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选调生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选调生考试备考试题资料每日一练(4)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7:35

 1.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是“回力棒星云”,那里的温度仅比绝对零度高 1 度。在绝对零度条件下,所有的原子都会 。 到“回力棒星云”芳容的“阿尔马”(望远镜)设在阿塔卡马沙漠中海拔 5000 米的高原上,那里几乎没有湿气或植被,能对天空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凝结 眺望 一目了然 B.固结 目睹 一览而尽
 
C.冻结 捕捉 一览无余 D.凝固 观测 一目千里
 
2.在某种程度上,各地博物馆收藏化石,是对我国化石资源最大程度的保护。但
 
的是,这种方式的收藏也不能被 ,因为这就像吃鱼翅的人越多,遭到杀戮的鲨鱼就 越多一样。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遗憾 复制 B.矛盾 鼓励
 
C.不幸 推广 D.尴尬 宣传
 
3.改进作风涉及习俗、文化、制度、利益等方方面面,本身就是一场攻坚战。无论是克 服 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打破思维定势、疗治沉疴顽疾,都需要有坚韧不拔 的毅力。只有这样,才能 ,积小胜为大胜,取得让广大干部群众满意的成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固步自封 渐入佳境 B.老调重弹 稳操胜券
 
C.抱残守缺 循序渐进 D.根深蒂固 稳扎稳打
 
1.【答案】C
 
【解析】
 
第一步,第一空根据“那里的温度仅比绝对零度高 1 度”可知,该空应体现“温度很低, 原子会冻住”之意。“固结”指坚实,不易分开,无“被冻住”之意,排除 B 项。
 
第二步,第二空与“望远镜”搭配,“眺望”作动词,意为“高处远望”,只能由“人的肉眼”发出,与“望眼镜”搭配不当,排除 A 项。
 
第三步,第三空根据“高原上几乎没有湿气或植被”可知,该空应体现“能见范围广” 之意。“一目千里”侧重于“看得远”,没有“能见范围广”之意,排除 D 项。C 项“一览无余”强调“视界不受遮挡”,符合文意。因此,选择 C 选项。
 
2.【答案】B
 
【解析】
 
第一步,第一空根据后文“这就像……”可知,博物馆收藏化石的行为被比喻为“吃鱼翅”,“遭到杀戮的鲨鱼”即对化石资源造成的破坏。收藏化石本意为保护化石资源,最终却使化石资源遭受破坏。因此,这里体现的是“保护化石资源”与“化石资源却没有保护”之间的“冲突”。“矛盾”体现了这一“冲突”,较其他词语更贴切。锁定答案为 B 项。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鼓励”置于此处说明“这种收藏行为虽好,但可能会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符合文意。因此,选择 B 选项。
 
【拓展】
 
遗憾:通常指由无法控制的或无力补救的情况所引起的后悔。 尴尬:形容处于两难境地无法摆脱。
 
不幸:①死亡。②意外挫折或灾祸。
 
3.【答案】D
 
【解析】
 
第一步,第一空根据“是一场攻坚战”“打破思维定势、疗治沉疴顽疾”可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难动摇。“固步自封”比喻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老调重弹”比喻把陈旧的理论和主张重新搬出来;“抱残守缺”指抱着残缺陈旧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这三个成语都不能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很难动摇,不符合语境,排除 A 项、B 项和 C 项。“根深蒂固”形容根基深厚,D 项符合语境。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稳扎稳打”强调稳当而有把握,对应“积小胜为大胜”,符合语境。因此,选择 D 选项。
 
【拓展】
 
循序渐进: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
 
渐入佳境:比喻境况逐渐好转或风景、情趣等逐渐深入而达到美妙的境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