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选调生面试培训班真题库

2021选调生考试备考试题资料每日一练(5)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8:32

 1.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商家跟消费者之间的交易以信息不对称为基础, 地讲, 就是“买的不如卖的精”。但有了互联网,消费者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于是变得越来越精明,越来越具有 。如果你的产品或服务做得好,好得超出他们的预期,即使一分钱 广告不投,消费者也愿意在网上分享, 为你树口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简单 知情权 主动 B.通俗 话语权 免费
 
C.确切 主动权 自愿 D.坦白 选择权 义务
 
2.图书出版人首先应是一个文化人,然后才是一个生意人。只有在这两者之间求得一种 的平衡,才能在这个日益萎缩的图书市场中生存下去。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有些 出版人就不太合格:要么过于看重文化的附加值,对市场化的道路 ;要么把图书看 作一单单生意,只顾着炮制各种 的畅销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微妙 不屑一顾 粗制滥造 B.精妙 置若罔闻 差强人意
 
C.精确 嗤之以鼻 眼花缭乱 D.巧妙 退避三舍 名不副实
 
3.近年来,多部科幻电影在各大影院热播,黑洞、白洞、虫洞等都是人们 的天文学前沿概念,人类似乎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通过虫洞快速抵达太阳系外的宜居星球。但 实际上,近年来星际飞行理论并没有突破性进展,深空探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只能
 
于对太阳系内天体的探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津津乐道 局限 B.念念不忘 受制
 
C.如数家珍 满足 D.了如指掌 倾向
 
1.【答案】B
 
【解析】
 
第一步,第一空前的“商家跟消费者之间的交易以信息不对称为基础”与后文“买的不如卖的精”互为解释,后面的句子比前面的句子“简单”或“通俗”,没有“确切”“坦白”的意思,排除 C 项和 D 项。
 
第二步,第二空不易排除,看第三空。根据“即使一分钱广告不投,消费者也愿意在网 上分享……”可以看出“免费”比“主动”更恰当,排除 A 项。因此,选择 B 选项。
 
【拓展】
 
确切:准确,恰当。
 
2.【答案】A
 
【解析】
 
第一步,先看第二空,根据“过于看重文化的附加值”可知,出版人对“市场化道路” 会轻视,填入“不屑一顾”或“嗤之以鼻”较为合理。而“置若罔闻”形容不重视,不关心, 搭配的是“别人的意见”,而不是“市场化道路”,排除 B 项。“退避三舍”并未包含“轻视”之意,故排除 D 项。
 
第二步,第三空根据冒号前的“不太合格”及“一单单生意”“炮制”可知,该“畅销书”的质量不高,只有“粗制滥造”含有质量不高的意思;而“眼花缭乱”没有质量不高的 意思,排除 C。因此,选择 A 选项。
 
【拓展】
 
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到一样,比喻不加理睬。
 
嗤之以鼻:用鼻子发出冷笑的声音,表示轻蔑、看不起的意思。 退避三舍:主动退让,后比喻对人退让和尊敬。
 
粗制滥造:草率地大量制造。形容只追求数量,不顾质量,产品粗劣。 差强人意:原指还能振奋人心。今天也表示大体上能使人满意。
 
微妙:深奥玄妙,难以捉摸。精确:非常准确,精度很高。
 
3.【答案】A
 
【解析】
 
第一步,第一空后的“前沿概念”说明这些概念是理论假说,还未被验证,所以真正理解这些假说的人通常也是极少数。“了如指掌”和“如数家珍”侧重于表达非常了解、非常熟悉,但是文中的天文学前沿概念不可能被大多数人深刻理解,所以这两个词不符合语境, 故排除 C 项和 D 项。另外,前文提到了“在影院热播”,说明这些前沿概念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津津乐道”指很感兴趣地谈论,符合题意。“念念不忘”侧重思念和想念,文段并未体现出这层含义,故排除 B 项。
 
第二步,验证第二空。文中提到“星际飞行理论并没有突破性进展”,“局限”符合语境要求。因此,选择 A 选项。
 
【拓展】
 
念念不忘:形容对一件事印象十分深刻,挥之不去。
 
津津乐道:形容对这件事十分地感兴趣。很感兴趣地谈论。强调的是说个不停。 如数家珍:好像数自己家藏的珍宝那样清楚。比喻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
 
了如指掌:形容对情况非常清楚,像指着自己的手掌给别人看。 倾向:①倚重、信赖。②偏向、趋向。
 
局限:限制在某个范围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