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需求价格弹性其及影响因素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6 09:27:15

 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一种现象,某种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但是此种商品的销售量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还有些商品价格变化非常小,但此种商品的销售量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这个问题就要用弹性来回答。

 
弹性是指衡量需求量或供给量对其某种决定因素的变动的反应程度,简单来说也即衡量消费者和生产者对市场各种条件变化的反应程度。我们重点来说明其中一种现象,衡量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也即需求价格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表明,如果一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很大,就说这种物品的需求量是富有弹性的;如果一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很小,就说这种物品的需求量是缺乏弹性的。我们可以用这样的形式来表达:
富有弹性:需求量变动程度>价格变动程度;
缺乏弹性:需求量变动程度<价格变动程度。
 
我接着继续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有些商品是富有弹性的,而有些商品是缺乏弹性的呢?我们总结出了以下几种情况:
1、商品的可替代性。一般说来,一种商品的可替代品越多,相近程度越高,则该商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往往就越大;相反,该商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往往就越小。例如,洗衣粉和洗衣液很容易相互替代,假设洗衣粉的价格不变,洗衣液的价格稍有上升,此时洗衣液的销售量就会大幅减少。而与此相比,衣物护理剂缺乏替代品,所以衣物护理剂的需求弹性就小于洗衣液,衣物护理剂价格稍微上升并不会导致衣物护理剂销售量的大幅下降。
 
2、商品对消费者生活的重要程度。一般说来,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小,非必需品的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大。例如,生活中米、面的价格上升时,尽管米、面的销量会下降,但是不会大幅下降,因为米、面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缺乏弹性。而与此同时如果金银首饰的价格上升时,那么金银首饰的销售量会大幅下降,因为金银首饰对我们生活来讲属于非必需品。
 
3、时间范围。一般说来,物品的需求考察时间越长,则需求价格弹性就可能越大。例如,当汽油的价格上升时,刚开始可能对汽油的销量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人们会逐渐转向购买电动车或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汽车销量减少,汽油销量也随之大幅减少。
 
所以综上而言,奢侈品、具有替代品的物品以及消费者有较长时间调整其行为的物品的弹性会比较大。相反,必需品、缺少替代品的物品和在短期行为内的物品的弹性则会比较小。
例题:
(单选)价格变动对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影响不同。下列各组商品中,受价格变动影响较大的是:
 
A.食盐和大米
B.调味品和煤气
C.电脑和轿车 
D.蔬菜和电池
 
答案:【C】。解析:题意当中,受价格变动影响较大的商品也即富有弹性的商品是哪些,只有电脑和轿车,属于奢侈品,需求弹性较大。A、B、D都属于生活必需品,因此缺乏弹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