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行测言语理解:巧解选词填空之寻求选项来帮忙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8 09:23:33

 选词填空一直是大家行测备考路上的拦路虎,是重点也是难点。但是很多考生,做了很多题,背了很多词,正确率却不增返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重庆选调生培训小编一起来聊一聊选词填空那些事:

 
(一)我们要通读全文,从整体上去把握文段,不能只关注空前空后的几个字:
 
雾霾问题是个棘手难题,但再棘手也得解决,而且难题破解还得摁下“快进键”。虽然从客观规律上看,治霾难________,可就紧迫性而言,治霾还必须得“________”,抓住那些核心症结对症施治。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劳永逸 釜底抽薪
 
B.一马当先 根治病灶
 
C.一蹴而就 只争朝夕
 
D.一步登天 刻不容缓
 
【解析】C。第一空,根据前文“雾霾问题是个棘手难题”、“摁下‘快进键’”,可知雾霾难以解决,但还要加快进行,故横线词语表达“容易”、“轻松”、“快速”的意思,A项“一劳永逸”指形容一次把事情做好,以后就不用再做,C项“一蹴而就”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均符合文意。B项“一马当先”形容领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众前面,积极带头,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一步登天”指比喻一下子达到极高的境界,文段说的是“雾霾得到治理”,而非“达到很高境界”,语意不符,排除。第二空,根据“紧迫性”可知,横线处要体现时间上的紧迫性,C项“只争朝夕”指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符合文意。A项“釜底抽薪”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体现不出“时间上的紧迫”之意,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技巧说明:这道题目第二空,如果看空后非常容易误选A,记住从整体去把握文段,宏观大于微观。
 
(二)学会利用选项寻找突破口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是_______的力量;“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这是________的方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仁人志士不屈不挠,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A.知识 前进
 
B.群众 奋斗
 
C.信仰 行动
 
D.坚持 努力
 
【解析】C。第一空,横线之前的“这”指的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强调了“主义”的力量,“主义”代表的是方向和信念, C 项“信仰”符合语境。A 项“知识”、B 项“群众”、D 项“坚持”均无法和“主义”形成对应,排除。第二空,代入验证,C 项“行动”和“唯靠我自己”对应准确,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 C。
 
技巧说明:这道题第一空的四个选项词义完全不相关,我们叫1-1-1-1型选项,直接阅读理解即可解题,这样的空可以优先选择作为解题突破口,直接解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