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行测言语理解:理解作者意图才能答好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8 09:28:19

 2021选调生考试即将到来,相信大家也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那么教育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省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片段阅读这一块。这一块相信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做题心得,但是是不是真的把握到了我们做片段阅读的重点所在了呢?是不是真的理解到作者的真正意图了呢?只有真正的把握作者的写作意图,才能真正拿下片段阅读。下面重庆选调生面试培训小编和考生们一起通过例题来感受一下:

 
【例1】近年来,支付科技发展迅猛,特别是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和行为特征也开始被用于金融创新。比如,俗称“刷脸”的人脸识别技术,易用性、普适性较强,目前已在身份核查、刷脸取款、刷脸支付等金融场景中得到应用。未来,包括指纹、人脸、声纹、静脉、虹膜等多种识别方式,将越来越多进入金融领域。
 
对这段文字的理解最为准确的是:
 
A.金融领域成为生物识别技术创新的“试验区”
 
B.金融科技创新对个人隐私保护形成新的威胁
 
C.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可谓应用前景广阔
 
D.支付科技发展的最终结果就是“无现金社会”
 
【答案】C。解析:本题属于主旨观点题,文段首句指出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和行为特征开始被应用于金融创新,然后以“刷脸”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举例说明,最后预测未来将有更多生物识别方式进入金融领域。由此可知,文段围绕“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展开,首先我们可以看到B、D 两项均未提及“生物识别技术”,直接排除。A 项的“试验区”表述不恰当,文段不是描述生物识别技术的试验过程,而是把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具体应用于金融领域,排除A。C项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符合分析的重点,故本题选 C。
 
【例2】近年来因各项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中国制造”已经逐渐进入高成本时代,但是相对于马来西亚、越南等成本低廉的国家,中国制造业综合配套能力强的优势仍十分明显。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制造业已形成门类齐全、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的体系,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多层次的需求,同时中国制造业国内梯度转移的空间也很大,沿海地区的一些制造业通过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已获得持续的低成本优势,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出口导向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分析中国制造业比较优势的来源
 
B.探讨中国制造业保持竞争力的方式
 
C.强调高成本给中国制造业造成的压力
 
D.分析产业配套对中国制造业的强大支持
 
【答案】A。解析:本题属于主旨观点题,文段首先指出,中国制造已逐渐进入高成本时代,但其综合配套能力强的优势仍十分明显;接着对此进行了具体阐释,并指出中国制造业国内梯度转移的空间也很大,获得了持续的低成本优势;最后进行总结,“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出口导向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由此可见,文段主要分析的是中国制造仍具比较优势的原因。A 项与此表述一致,为正确答案。B 项“保持竞争力的方式”在文中没有提及,文中仅仅围绕成本问题展开,排除。C 项在文中没有体现,D 项只是文段部分内容,均排除。故答案确定为A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