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面试备考:拨云见日要找准题目关键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7:53

 【例】为了提升居民的防诈骗意识,某街道办决定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活动。假如本次活动由你负责,你怎么办?

 
一、审题
 
看到这道题目,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审题”。这个审题要做到逐字逐句地“审”,力求审出四个方面:要组织活动的目的或意义、活动的“个性化要素”、活动的形式以及“我”的身份是什么。以这道例题为例,我们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活动,能够有效提升居民的防骗意识,保证居民的财产不受损失。活动的“个性化要素”是指这个活动在组织过程中的个性化特点,例如让你组织一次旅游活动,组织老干部的旅游活动和组织年轻人的旅游活动,在组织过程中一定是有差别的,而这个差别就在于“老干部”和“年轻人”,那么在这里的个性化要素就是活动的对象。
 
我们上面的这道例题当中的“个性化要素”则是开展的活动的主题:“防电信诈骗”。活动的形式则是宣传、调研、培训、会议等等,不同的活动形式,组织的过程是不同的,因此,我们要找到题目中的活动形式。这道题目的活动形式就是宣传活动。“我”在题目中的身份决定了“我”的职责,而“我”的职责决定了“我”的职能。因此,我们只要在审题过程中能够清楚地审出上述四个要素,我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组织这次活动。
 
二、了解题目背后的诉求
 
我们在解决了题目的目的和意义之后,还应该了解考官对题目背后的诉求。这道题,考察我们的是宣传活动。我们知道,考官对宣传活动的考察主要是看我们组织的活动方式是否有针对性,宣传的形式和手段是否多样化,是否有创新性。对于宣传类的题目,很多考生一上来想到的宣传方式就是发传单、贴海报、拉横幅或者做展板……这样的方式确实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宣传方式,也很接地气,但是却缺乏创新性。
 
因此,我们在制定宣传方法时就要结合题目的“个性化要素”来制定。例如这道题目中,我们想要举行的是一次防电信诈骗的活动,就要考虑诈骗的常用手段和途径是什么,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宣传。因此,我们可以组织一些类似有过受骗经历的群众进行现身说法;请辖区派出所的民警来实地讲解骗子的骗术;我们还可以请银行的工作人员协助,发现类似事件要及时询问,及时制止,尽可能减少群众的损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