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选调生面试备考:面试前期如何进行自我提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39:56

 一、苦练沟通能力

 
沟通是信息的交流传达,也是人与人之间传达思想观念、表达感情的手段。通俗地讲,所谓沟通就是说话,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面试过程就是考官和考生的沟通过程。因此,沟通能力对面试的成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平时要培养有利于沟通的心理和行为。在与别人沟通时,要直接、诚恳地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和看法,避免产生复杂性沟通,词不达意,不要用武断性的语言。语言表达沟通要简练。
 
其次,减少使用专业术语,尽量使用对方易于理解的语言。考官大多来自各个部门,对于具体的工作并非都理解,偏生活化更能让人产生共鸣。尽量多用具体化的语言,用容易理解的事例证明观点。
 
最后,妥善运用非语言手段。说话时声音要自信、平静、肯定而有力;音量要大到足以让人听清楚,但不能大喊大叫;目光要保持适当的接触,让对方有参与和受重视的感觉。

二、增强自信心
 
自信心是成就任何事业的必备条件,几乎任何职业都需要从业者有自信心,因此,任何面试的成功都在于自信心的树立。也许考生在笔试环节的成绩不理想,在生活中并不是最的,但只要努力,采取正确的方法,就会有成效。增强自信心,教育提醒考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注意区分自信和不自信的行为。自信的表现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求和感受时,也尊重他人所拥有同样的权利;不自信的的表现是:对他人的不正当要求忍辱退让,不敢提出自己的主张、观点和感受,易受他人左右。
 
其次,在生活和工作中尽量表现出自信的行为,即使只是形式也是必要的。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对自己的进步给予自我鼓励。要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善于吸纳别人的优点、长处。
 
最后,切记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不要追求尽善尽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有缺点是正常的,不要为此而羞愧,而应积极地去克服和改正。在面试考场上也是同样如此,只要不是致命性的缺点,考官都可以理解。
 
三、做好心理调试
 
面试的成功可能关系到许多考生未来的前途,每个人都希望给考官留一个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从而获得较高的分数。面试不但考察考生的能力,也在测试考生的心理素质。在接到面试通知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心理反应,有些人喜形于色,甚至得意忘形,因而放松自己;有些人却紧张得不得了,忧心忡忡;还有些人感觉无所谓,毫不在意。
 
进入到面试,意味着考生已经很出色,但这绝不是最出色的,离最后成功还有很长的距离,所以,千万不要沾沾自喜,裹足不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