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主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民主

羡慕!教授当本科生班主任

2017-10-06 14:38:2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最近,一份名单引来了满屏艳羡的目光。在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名单中,有长聘正教授30人,长聘副教授10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

一般在大学里,像长江学者这样的牛人都是带硕士、博士,最多给本科生上上课,而辅导员、班主任多以毕业留校的硕士生居多。清华大学能让名教授做新生班主任,这确实让人羡慕嫉妒。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在《大学一解》中提出过“从游论”,说的就是学生“尾随”大鱼、耳濡目染的重要性。有一句话说得好——大学是“熏”出来的。怎么熏?就是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熏陶和教益,而其中,班主任至关重要。

在大学生活中,班主任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教授、副教授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经验丰富,在人生阅历上也有更多积累,让他们担此重任,其言传身教对于学生而言无疑大有裨益。

“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其实大学之大,除了大师,也在于以学生为“大”,在于将学生的培养作为根本使命。如何通过规范、引导让老师进一步以学生为“大”,值得深思。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