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民主

时政热点:中文连接着我们的未来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社会民主 丨 发布时间:2021-04-04 09:33:44

 “微笑的雪,为大地开花;爱洒向手心,纯洁无瑕;那一瞬间,你望着我……”远在黎巴嫩的姑娘马婷隔着屏幕用流利的中文唱起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这是我参加‘汉语桥—新媒体里的趣味冬奥’线上交流营时录的,特别喜欢这首歌,歌词传递给听者的是世界充满希望,将来会更加美好。”马婷说。

 
马婷提到的“新媒体里的趣味冬奥”线上主题交流营,是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活动,为期一周。“期间,来自黎巴嫩、埃及、约旦、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巴勒斯坦等国的105名学员齐聚‘云端’,一起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交流互鉴。”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说。
 
国际中文教育需求旺盛
 
19岁的黎巴嫩姑娘马琳琳对中文情有独钟,目前正在黎巴嫩大学语言与翻译中心学习中文。“正是因为对中国和中文的热爱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我报名参加了‘汉语桥—新媒体里的趣味冬奥’线上交流营,每天1小时的线上课,课程包括中文口语课、阅读课和综合课。一周下来,我的中文词汇量得以提升,学会了更多地道的中文表达。”马琳琳说。
 
对马琳琳来说,交流营最为特别的是向学员展示了和奥运会相关的各种信息,比如介绍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体育场馆、奥运会中将运用到的人工智能技术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越来越热爱中国。”
 
大多数学员和马婷、马琳琳一样,因热爱中文、热爱中国文化而选择中文学习线上交流营,他们中不仅有在校学生,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在职人员。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4000多所国外大学开设了中文课程,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近2亿。今年1月25日,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语言,在国际交往中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相关专家表示,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国际中文教育需求旺盛,线上主题交流营受欢迎也是例证。
 
中文纳入年轻人职业规划
 
黎巴嫩大学语言与翻译中心主任拉比耶·玛莎拉尼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多元化、文化不断扩展的世界里,跨文化读写能力日益成为必需。中文一直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语言,尤其是在当今国际商业世界中,总是被不断使用与传播。”
 
随着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商贸往来日益密切,中文也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纳入职业规划,成为助力个人发展的一项重要技能。
 
马婷目前是黎巴嫩大学汉语专业三年级的一名学生,2018年开始正式学习中文。“之所以选择学习中文,就是为了实现我的理想。我多么希望有一天,可以到中国工作或者在黎巴嫩当中文老师。”马婷说。
 
马婷对中国的向往,在孩提时便播下了种子。当时的她喜欢中国音乐、中国影视剧,也喜欢中国明星,便暗下决心:长大后攻读中文专业。“那时我就在想,学会中文不仅能跟中国人交流、交朋友,还能了解中国,而更吸引我的是可以到中国留学与工作。”
 
对马婷来说,学习中文并非易事。“中国人中文说得比较快,一开始我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通过看中文视频和中文影视作品,我的中文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比刚学时好很多,可以和中国朋友用中文谈论不同的话题。”
 
2019年,刚学中文没多久的马婷,为了挑战自己,参加了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获得了黎巴嫩赛区三等奖,这让她感到十分自豪。
 
“希望我成为一名中文老师或者中文翻译的梦想成真。”马婷认为,那样就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搭建交流平台,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并爱上这门美丽的语言——中文。
 
用中文搭建交流平台
 
就读于埃及科技大学中文系大四的学生莫易是“汉语桥—新媒体里的趣味冬奥”线上交流营的营员,虽然他人在埃及,但对中国却有着别样的感情,“中国于我,是梦、是羁绊、是家人、是心之所向。”
 
就在5年前,中国对莫易来说还是一个遥远神秘的国度。2016年,莫易家楼上搬来了一位中国阿姨。“看到她,我就觉得特别好奇,中国人是怎么生活的呢?”不久后,莫易迎来了向这位阿姨请教的机会,“阿姨给我家送来了一碗饺子,跟我说‘尝尝吧,这是中国过年吃的食物。’”
 
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向阿姨请教如何包饺子的莫易第一次体验了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由此开启了他和中国的故事。
 
2018年,莫易带着对中国的好奇心迈进了埃及科技大学中文系的大门。刚开始学中文的第一周,他就遇到了难题——发音问题。“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中文有4个声调,就去请教阿姨,她详细讲解并告诉我只要多练习就没问题,还带着我读声调。”莫易录下了这位阿姨的发音,反复听、反复练,终于从完全分辨不出声调到感觉出差异,再到自己也能准确读出来,“虽然当时觉得很难,但还是想坚持挑战”。
 
回想自己学习中文的过程,莫易说最开始只是想凭借这门语言找个好工作,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对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希望毕业后能到北京攻读研究生,将来能当一名中文老师,让更多埃及人学会中文,了解中国文化。“这样,我就可以一直和中国在一起,永远不分离!”莫易说。
 
“我想告诉埃及人,中国不只有功夫,也想告诉中国人,埃及不只有金字塔。我希望能搭建中埃人民的交流之桥,让彼此真正地深入了解。”这是莫易的愿望,也是他在做的工作。
 
原标题:中文连接着我们的未来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4/02/content_2041354.htm
 
[声明]本文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商业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会马上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