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民主

辽宁省春播全面完成 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四年增长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社会民主 丨 发布时间:2021-06-20 12:05:46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全省土壤底墒好,4月平均降水较常年偏多近两成,加上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省春播期土壤墒情为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5月15日,全省旱田作物大规模机械化播种基本结束,5月26日旱田作物春播全面结束,粮食作物在最佳适宜期内完成播种作业。全省春播已于6月上旬全面完成,据6月15日农情调度显示,全省旱田粮食作物长势健壮和正常的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7%,长势喜人。
 
今年以来,我省立足“早”、突出“实”,以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目标,抓住气象条件较好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春耕生产,各地及早开犁播种,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克服阶段性地温偏低影响,集中机械化播种,缩短播种时间,提高播种质量。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等措施落得实,加上粮食价格上涨、收购顺畅,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超过20万亩,实现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上年以上的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实现连续4年增长,为巩固全国粮食主产省地位、成为有余粮省份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播有力,离不开农资保障。今年以来,我省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物资调剂调运,全省春耕生产需要的335.69万吨主要农资,在春播前全部备实并陆续下摆到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其中,种子18.53万吨、化肥309.93万吨、农药1.78万吨、农膜5.45万吨。充足的供应满足了春耕生产所需,调动了农民备耕积极性。
 
下一步,我省将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各项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落实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掌握雨情、水情等发展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减轻农民因灾损失,并持续推进“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建一片、成一片”,长期发挥效益。
 
原标题: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四年增长
来源: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21/0620/c1008-3213501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