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电网一批招聘模拟试题言语理解与表达(4)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3:31

 1.天气:某一地区在某瞬时或某一短时间内大气中气象要素(如温度、湿度等)和天气现象(如云、雾等)的综合。下列不属于天气的一项是:

A.明天南京多云,最高温度 2℃,最低温度 0℃
B.外面正在下雪
C.今年冬天的雾日很多
D.昨天下霜了
 
2.紧急避险: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安全和其他权益免遭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损害第三者合法利益的行为。下列属于紧急避险的一项是:
A.张女士下夜班,遇蒙面歹徒欲行不轨,张女士奋起反抗将歹徒打成重伤
B.小李为了救落水女子迅速跳入湖中,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遇水损坏
C.集结号货轮突遇海上风暴,船长为了大家的安全,将货主的部分货物扔进大海
D.王女士在小区里散步,突然窜出一条狗,王女士慌忙躲避,结果将自己的脚扭伤
 
3.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学说是强化原则的基础部分。斯金纳所说的强化指的是在条件作用中,能使个体操作性反应的概率增加的一切事件。他区分了两种类型的强化:正强化和负强化。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增加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时,这种刺激的增加就是正强化;当环境中某种刺激减少而行为反应出现的概率增加时,此种刺激的减少就是负强化。
下列不属于正强化的是:
A.教师对上课守纪律的学生进行表扬
B.家长对考试成绩好的孩子给予物质鼓励
C.学校为某个行为有所改善的学生解除处分
D.公司老板为努力工作的雇员增加薪水
 
4.概念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的认识,事物的本质特征是决定事物的性质,并使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征。根据概念所包含的属性的抽象与概括程度,概念可分为具体概念和抽象概念。按事物的指认属性形成的概念称为具体概念,按事物的内在、本质属性形成的概念称为抽象概念。下列哪项是抽象概念?
A.香蕉和木棒都是长形的,而球和西瓜都是圆形的
B.香蕉和西瓜都是水果,白菜和土豆都是蔬菜
C.巧克力和土地都是棕色的,雪和面粉都是白色的
D.冰和雪都是冷的,火和血液都是热的
 
5.意识形态: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形成的代表了某一阶级或社会集团的利益的系统的思想观念。下列属于意识形态的是:
A.虽然本周股市低迷,但大部分股民都相信下周股票一定会上涨
B.某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号召大家在新时期要抵制低俗文化,净化文化环境
C.摄影师小韩在某知名论坛上发布了一组某藏族贫困小学生艰辛求学的照片,号召大家为其捐助,许多人纷纷回应,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D.“嫦娥一号”成功发射那一刻,举国上下欢呼庆祝
 
1.【答案】C。解析:天气定义的关键信息是:某瞬间或某一短时间,C 项的今年冬天属于较长一段时间,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 C。
 
2.【答案】C。解析:紧急避险定义的关键信息是:损害第三者合法权益。A、B、D 三项都没有损害第三者合法权益,不符合定义;只有 C 项船长将货主部分货物扔进大海符合定义,故答案选 C。
 
3.【答案】C。解析:进行表扬、给予物质鼓励、加薪均属于增加某种刺激,而只有解除处分不是,故答案为 C。
 
4.【答案】B。解析:抽象概念的要点是按事物的内在、本质属性形成的概念,只有 B 项符合这一要点。A、C、D 三项分别指出了事物的形状、颜色和冷热,都是其外在属性,不属于抽象概念。
 
5.【答案】B。解析:意识形态的定义要点是:①代表了某一阶级或社会集团的利益;②系统的;③思想观念。A 项不符合②;C 项不符合①;D 项不符合②、③。故答案为 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