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国企电网一批招聘模拟试题言语理解与表达(6)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5:54

 1.行政决策,是指行政机关和行政领导者在处理政务时,从公共利益和公平公正原则出发,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所做出的决定性的行政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A.五平镇政府为降低能耗,制定了关于改变居民家居取暖燃料结构的详细实施办法
B.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需占用某市农民土地,市政府为此制定了征用农民土地的政策
C.针对能否收取开瓶费等问题,江苏省苏州市消费者协会、苏州餐饮业商会共同制定《苏州市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办法》
D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中,为继续保持稳定的汇率政策,防止亚洲国家陷入新一轮金融动荡,中国政府公开作出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
 
2.危机管理策划,是指为防止爆发危机或者危机发生后为减少、消除危机带来的风险与损失,通过策划手段使人更有效的掌握事物和社会舆论的一些办法与措施的综合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危机管理策划的是:
A.得知台风即将登陆,当地政府发出禁止渔民出海的紧急通知
B.为防止比赛中发生不测,事先预备了足够的水、急救设备并配备医护人员
C.企业出现危机,迅速拍卖名下部分资产,获取了流动资金,避免了破产
D.房屋突然坍塌,小刘由于身材矮小,加之跑得快,在缝隙中躲过一劫中
 
3.侧向思维方法,是指利用其他领域的观念、知识或方法来寻找解决本领域某个问题的可能途径和思路的一种方式。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没有运用侧向思维方法的是:
A.格拉塞通过观察啤酒冒泡的现象,提出了气泡室的设想
B.鲁班由茅草的细齿刮破手指而发明了锯
C.奥地利的医生奥恩布鲁格,受到敲酒桶凭叩击声就能知道桶内有多少酒的启发,想出以“叩诊”的方法诊断人体胸腔中是否有积水
D.居里夫人根据实验室中看到的蓝光,发现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镭
 
4.商业贿赂行为,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活动中,为争取交易机会,特别是为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市场优势,通过秘密给付财物或者其他报偿等不正当手段收买客户的负责人、雇员、合伙人、代理人和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等能够影响市场交易的有关人员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属于商业贿赂行为的是:
A.某建筑商出资 100 万元建立孤儿院,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后来在市政府项目招标中中标
B.政府官员小王为其同学优先办理项目审批手续
C.医生李某高价购进国外医疗设备,提供设备的厂商为李某国外读书的女儿免费提供一年食宿
D.某品牌啤酒厂商在商场为其啤酒并不存在的功效做宣传
 
5.技术转移,是指技术成果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转移到其他企业、机构的活动。大范围的技术转移就形成技术扩散。根据以上的定义,下列不是技术转移的是:
A.F 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人把一些经验传授给新加入的同事
B.S 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最近通过研究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新技术,他们把这一技术有偿地转让给了 D 企业
C.P 公司通过出售或是授权转让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技术给其它公司
D.知识从产生知识的地方向使用知识的地方转移
 
1.【答案】C。解析:行政决策的主体是“行政机关和行政领导者”,C 项中的苏州市消费者协会、苏州餐饮业商会并不属于行政机关,故不符合定义。
 
2.【答案】D。解析:危机管理策划定义的关键信息是“通过策划手段”,D 项小刘的行为并非通过策划实现的,故不符合定义。
 
3.【答案】D。解析:侧向思维方法定义的关键信息是“利用其他领域的观念、知识或方法”,D 项中居里夫人并没有利用其他领域的观念、知识和方法,故不符合定义。
 
4.【答案】C。解析:商业贿赂行为的定义要点有:①为争取交易机会;②通过不正当手段收买能够影响市场交易的有关人员。A 项不符合①②;B 项不符合①②;C 项李某的行为符合所有定义要点,属于商业贿赂行为;D 项不符合②。
 
5.【答案】A。解析:根据定义,技术转移是技术在企业、机构间进行转移。A 项负责人与新加入的同事都属于 F 公司,不符合定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