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国企招聘:中国式陪读怎么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03 09:19:52

 一、热点背景

 
陪读:顾名思义就是陪同孩子读书,是家长对孩子的生活学习全程参与、陪伴的一种行为。在当下,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的中国家庭中,陪读现象十分普遍。为了让孩子考上好的学校,有的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有的家长跨学区买房陪读,有的家长为追求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甚至漂洋过海去陪读。据中国社科院教育研究所一项统计调查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现象。在城市家庭中,陪读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从单纯督促孩子学习到洗衣服、做饭,陪同的内容覆盖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题目
 
每当开学之际,重点高校周边的出租房价立马飙升,只因一群陪读的爸妈又来了。可是他们牺牲掉工作和生活的全程陪读,却培养出了许多高分低能的学生,对此,你怎么看?
 
三、参考答案
 
古有“孟母三迁择邻处”,只为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今中国父母的陪读,本也是为了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能够让自己的孩子不被任何杂事所干扰,一心一意只读“圣贤书”。可是父母的用心良苦真的帮助到了孩子们吗?这确实值得深思。
 
陪读家长们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给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不可否认给许多学生在学习上面带来了便利。“陪读大军”也使“陪读经济”应运而生,学校周边的餐馆、宾馆等店铺的收益猛增,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也算是做出了贡献。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陪读背后隐含的深层的问题。
 
现在的陪读形式多种多样,大体可分为临时性陪读、阶段性陪读、隐匿性陪读、全程性陪读等。多元的陪读现象,折射的正是复杂的教育问题。一方面,优质教育资源仍不够均衡,是“陪读大军”产生的根本原因。尽管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加、教育均衡的推进,教育资源校际、城乡、区域间不均衡的状况已经大大改观,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距离公众期待仍有差距,望子成龙的家长自然就会择名校而居。电视剧《虎妈猫爸》正是当代中国父母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部分家庭对于升学与应试的过度追求,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都该由父母包办的错误教育观和成长观,使家长被裹挟进陪读队伍也变得看似“有据可依”。他们的心态显而易见——在孩子身上弥补自己人生未完成的缺憾。但这不仅打乱了家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也让孩子过度的依赖爸妈,失去了自己独立学习生活的机会和能力,“公主病”、“玻璃心”甚至成了这一代孩子身上的标签。可以想象,“温室里的花朵”总有要走出庇护的一天,而那一天的到来只会使他们的脆弱、无助暴露在阳光下,这对他们来说可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残忍。
 
而对待陪读问题,首先,我们应该从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上下文章。现在正在开展的优秀教师换岗、轮岗制度就是一个突破口。优质教育资源很大程度上是由优质教师资源承担的,所以如果家门口的学校也有名校师资来授课,那么也就不需要千里迢迢的陪读了。其次,我们也应尝试、创新更多的教育方式,如互联网在线教学、远程互动教育等,使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再稀缺,也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对于家长不远万里进行陪读的行为也会变得不再那么必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