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国企招聘:粮食银行试点实施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03 09:24:11

 一、热点背景

 
“粮食银行”是指农业企业在提供粮食仓储和收购等传统经营业务的基础上,依托企业信用,以农民存粮为载体,向农民提供延期点价收购、短期融资和存粮价格保险等一系列保值、增值服务的统称,是一种采取市场化运,吸收农民手中余粮“储蓄”,“储户”可凭“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的新型粮食经营业态。农户走进粮食银行,就好像走进了商业银行的储蓄所,只不过存取的内容从现金变成了粮食。
 
因为存粮、取粮类似于银行的存款、取款,同时以银行理论为依托,如储户、存折等,所以称之为粮食银行,通俗易懂。所以,农民们可以像在银行存钱一样,把家中的余粮存到就近的“粮食银行”,然后拿着像银行“一卡通”一样具有全区县通存通兑功能的储粮存折,随时到“粮食银行”开设的“放心粮油店”刷卡兑换安全放心的米、面、油和其他生活用品。
 
二、?题目
 
粮食银行是近年来国家重要的一个试点政策。农民可以像存钱一样把粮食存起来“保值生息”,同时提供存粮服务的企业可以获得粮食经营权,这就是“粮食银行”模式,对这一模式,你怎么看?
 
三、参考解析
 
“粮食银行”是一个新型的惠农大平台,不仅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收益,更实现了政府多年倡导的“粮食不落地”精神,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实践参考。
 
一方面这有利于农民们科学储粮。在过去农民们若稻谷没有及时卖出,农民在保存稻谷的过程中,不仅要负担储粮占地所需的成本,还要承受因霉变或虫鼠污染等产生的损耗。如果是各家各户自己存粮的话,损耗率要达到10%。而有了“粮食银行”,则由企业通过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恒温恒湿、电子无线监控等科学储粮方法代为保管,损耗率仅为1%。而且“存粮”到期后,农民可提取等质等量的稻谷,或根据协议约定按粮食存入时的市场价提取现金和分红。
 
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农民扩大种植规模,在获得储粮、售粮保障后,农民们就可以放心的扩大规模,减少后顾之忧,这也能够促进地方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推动当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进程。
 
当然我们在享受“粮食银行”新模式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要警惕个别企业以为农民提供粮食储存、销售和兑换服务等名义设立‘粮食银行’而向售粮农户和其他社会人员进行非法集资,假借公益之名误导群众的行为,这种行为欺骗性和隐蔽性更强,社会危害更为严重。
 
所以各地粮食局在推广“粮食银行”模式的同时要和公安部门联合起来,展开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和整治活动,以确保惠民的真正落地,同时我们也可以不仅仅停留在储粮的服务上,可以探索搭建起“粮食银行+”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将订单农业、农资服务、农机服务、农业金融、增值服务甚至移动“互联网+”的服务整合起来,直接对接服务农民,铺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