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模拟题:《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7:48

 1.如图表示在人体细胞核中进行的某一生命过程,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1
A.该过程仅发生在细胞核内
B.该过程与DNA复制时碱基互补配对方式完全相同
C.该过程涉及ATP的消耗
D.游离的核糖核苷酸有秩序地与DNA链上的碱基相撞
2.甲、乙两图表示某真核细胞中的遗传信息传递的某些过程,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图2
A.乙图中结构⑥的移动方向是从右到左
B.从化学组成上看,甲图中的1和6不同
C.乙图中②③④⑤最终形成的物质结构相同
D.乙图中的①链与甲图中a链的基本组成单位相同
3.某生物细胞中基因表达过程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图3
A.该过程可表示毛霉合成蛋白酶的过程
B.过程①中的酶能使DNA碱基对间的氢键断裂
C.过程②四个核糖体合成的蛋白质不同
D.与过程②相比,过程①中特有的配对方式为“A—U”
4.下图是某细胞内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4
A.图示表示原核细胞中遗传信息的转录和翻译
B.⑤上含有的氨基酸数目与④上含有的密码子数目是一致的
C.参与图示过程的RNA有mRNA、tRNA和rRNA
D.如果终止密码子为UAA,则与该密码子配对的反密码子为AUU
5.图中α、β是真核细胞某基因的两条链,γ是另外一条核苷酸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图5
A.图中的酶是DNA聚合酶
B.γ链彻底水解后能生成6种小分子物质
C.该过程只发生在细胞核中
D.β链中碱基G占28%,则γ链中碱基A占22%
6.核糖体RNA即rRNA,是三类RNA(tRNA、mRNA、rRNA)中相对分子质量最大的一类RNA,rRNA单独存在时不执行其功能,它可与多种蛋白质结合成核糖体,作为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装配机”。核糖体中催化肽键合成的是rRNA,蛋白质只是维持rRNA构象,起辅助作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rRNA的合成需要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
B.合成肽链时,rRNA可降低氨基酸间脱水缩合所需要的活化能
C.在真核细胞中rRNA的合成与核仁有关
D.翻译时,rRNA上的碱基与tRNA上的碱基互补配对
《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模拟题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C。解析:题图所示为人体细胞中发生的转录过程。该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还可以发生在线粒体中,A错误。该过程的碱基互补配对方式有A-U,而DNA复制过程没有,B错误。转录过程需要消耗ATP,C正确。游离的核糖核苷酸随机地与DNA链上的碱基相撞,D错误。
2.〖答案〗D。解析:乙图中从右到左多肽链越来越长,故结构⑥核糖体的移动方向是从右到左,A正确。甲图表示转录,b为RNA,1为腺嘌呤核糖核苷酸,6为腺嘌呤脱氧核
 
糖核苷酸,B正确。乙图中②③④⑤都是以同一条信使RNA为模板形成的多肽链,C正确。乙图中的①链与甲图中的b链都是RNA,而a链是DNA,D错误。
3.〖答案〗B。解析:图示是原核生物边转录边翻译的过程,而毛霉是真核生物,因此该过程不可以表示毛霉合成蛋白酶的过程,A错误。过程①中的酶是RNA聚合酶,有解旋功能,B正确。过程②四个核糖体合成蛋白质的模板是一样的,所以合成的蛋白质是一样的,C错误。过程①是转录过程,过程②是翻译过程,翻译、转录过程都有“A—U”配对,D错误。
4.〖答案〗D。解析:图示细胞核有核膜,故表示真核细胞,A错误。⑤上含有的氨基酸数目比④上含有的密码子数目要少,这是因为mRNA上的终止密码子不决定氨基酸,B错误。参与图示过程的RNA有mRNA、tRNA和rRNA,C正确。没有与终止密码子互补配对的反密码子,D错误。
5.〖答案〗D。解析:题图表示转录过程,主要发生在真核细胞的细胞核中,α、β是DNA的两条链,γ是一条RNA链,图中的酶是RNA聚合酶,A、C错误。RNA彻底水解的产物为4种碱基、核糖和磷酸,共6种小分子物质,B正确。由β链中碱基G的比例不能推出γ链中碱基A的比例,D错误。
6.〖答案〗D。解析:rRNA是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转录形成的,A正确。rRNA能催化肽键的合成,可见其具有催化功能,即可降低氨基酸间脱水缩合所需的活化能,B正。真核细胞中,核仁与rRNA的合成及核糖体的形成有关,C正确。翻译时,mRNA的密码子与tRNA上的反密码子互补配对,D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