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模拟题:《昆虫的生殖和发育》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12:28

 1.夏天到了,蚊子多起来,蚊子的发育过程与家蚕的一样都要经历( )。

A.卵→幼虫→蛹→成虫 B.卵→若虫→成虫
C.卵→蛹→幼虫→成虫 D.成虫→卵→若虫
2.苍蝇和蚊子是夏季最常见的昆虫,它们的生殖方式是( )。
A.有性生殖、卵生、体内受精
B.无性生殖卵生体外受精
C.无性生殖卵生、体内受精
D.有性生殖胎生、体内受精
3.如图表示两种昆虫的发育过程。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图1
A.甲和乙的发育都属于变态发育
B.甲图可以代表蝼蛄,它的一生要经历三个时期
C.甲和乙发育的不同之处是,乙多了一个③时期
D.若乙为菜粉蝶,危害农作物的时期为图中的④时期
4.非洲“幺蛾子”来中国了!一夜能飞100公里,一天啃光一片玉米地。4月下旬以来,草地贪夜蛾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如图可以表示昆虫的变态发育过程,D表示卵期。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图2
A.若此图表示蜘蛛的不完全变态发育,其过程可表示为D→A→C
B.若此图表示贪夜蛾的发育过程,则B为蛹期,C为成虫期
C.若此图表示贪夜蛾的发育过程,则C期对农作物的危害最大
D.若此图表示家贪夜蛾的发育过程,为了减少虫害,应设法缩短C期
5.如图表示蝗虫发育过程中的三个时期,其正确的发育过程是( )。
图3
6.如图中阴影部分表示四种生物的相同点,则阴影可以表示的是( )。
图
A.无性生殖 B.不完全变态
C.完全变态 D.发育过程都有蜕皮现象
《昆虫的生殖和发育》模拟题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蚊子的发育是完全变态发育,蚊子的发育依次要经过的过程是受精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故选:A。
2.〖答案〗A。解析:苍蝇和蚊子都属于昆虫,由受精卵开始,要经过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因此生殖方式属于有性生殖,卵生、体内受精。故选:A。
3.〖答案〗D。解析:甲和乙的发育都属于变态发育,A正确。甲图表示蝼蛄的发育过程经过受精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B正确。甲图表示蝼蛄的不完全变态发育,乙图表示菜粉蝶的完全变态发育,乙图多了③蛹期,C正确。乙图表示菜粉蝶的发育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属于完全变态发育,危害农作物的时期为图中的②幼虫时期,D错误。
4.〖答案〗B。解析:变态发育一般指昆虫纲与两栖动物的发育方式。蜘蛛不是昆虫,发育不是变态发育,A错误。已知D为卵,若此图表示贪夜蛾的完全变态发育,则A为幼虫期,B为蛹期,C为成虫期,B正确。若此图表示贪夜蛾的发育过程,则A幼虫期对农作物的危害最大,C错误。若此图表示贪夜蛾的发育过程,则A幼虫期对农作物的危害最大,为了减少虫害,应设法缩短A期,D错误。
5.〖答案〗C。解析:蝗虫的发育发育经过①受精卵、③幼虫、②成虫三个时期,幼虫与成虫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非常相似,但各方面未发育成熟,这样的发育过程叫不完全变态发育。故选:C。
6.〖答案〗D。解析:菜青虫、蝗虫、家蚕和蟋蟀属于有性生殖,A错误。不完全变态发育:幼体与成体的形态结构和生活习性非常相似,发育只经历卵、若虫、成虫三个时期。蟋蟀、蝗虫属于不完全变态发育,B错误。完全变态发育:昆虫在个体发育中,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等4个时期地叫完全变态发育,家蚕和菜青虫属于完全变态发育,C错误。图示中所示的昆虫的外骨骼不能随着身体生长而长大,幼虫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蜕皮现象,所以图示阴影部分表示它们发育过程都有蜕皮现象,D正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