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习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1:25

 一、单选题

1.一个年轻人既想参军,又想上大学,针对这种心理冲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题干中存在两个目标,具备相似的吸引力,但只能选择其一
B.这个年轻人的动机冲突属于趋避冲突
C.当两种目标的吸引力越相近,动机冲突越突出,越难以做出选择
D.但两种目标的吸引有差距,这是冲突解决相对简单
1.〖答案〗B。解析:当两种或两种以上目标同时吸引着人们,而必须选择其中一种目标时,通常出现双趋冲突。题干中给出的是年轻人既想参军又想上大学,这是两个目标对自己都具有吸引力,但只能择其一。这种冲突就属于双趋冲突。在实际生活中,两种目标的吸引力不可能完全相同。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冲突是比较容易的。当两种目标的吸引力比较接近时,解决冲突就比较困难了。由此可见ACD正确,错误选项为B。
2.针对意志行动的执行阶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此阶段是意志行动达到目标的关键阶段
B.此阶段需要坚持预定的目标和计划好的行为程序
C.此阶段需要制止那些不利于达到目标的行动
D.此阶段包括制定计划并选择行动方案
2.〖答案〗D。解析:意志行动的基本阶段包括准备阶段和执行阶段。准备阶段是意志行动的初始阶段,包括权衡行动动机、确定行动目标、选择行动方法以及制订行动计划。执行阶段在一系列内部决策完成之后,意志行动就要进入关键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意志的强弱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坚持预定的目标和计划好的行为程序;二为制止那些不利于达到目标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需要重新审视目标、修改行动方案,坚持正确的,抛弃错误的,最终在新的准备和执行中完成意志行动达到预定目标。
3.教学的评价反思过程发生在教学的( )阶段。
A.教学前 B.教学中 C.教学后 D.贯穿其中
3.〖答案〗D。解析:评价和反思过程虽是一个独立的成分,但它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包括在教学之前对教学设计效果的预测和评判、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的监控和分析以及在教学之后的检验、反思。
4.学生因获得满意的学习结果而更愿意学习,因获得不满意的学习结果可能会厌恶学
习,这符合桑代克提出的( )。
A.准备律 B.联系律 C.效果律 D.强化律
4.〖答案〗C。解析:桑代克通过“猫开笼门取食的实验”提出了其学习的三大定律:准备率、练习律和效果律。准备率是指学习者做好学习之前的相应的学习活动相关的预备性反应;练习律是指学习者在形成某种联结或在实践中重复这种反应会增强联结;效果律是在学习过程中所得到的各种正或负的反馈意见会加强或减弱联结。其中题干“满意的学习结果”与“不满意的结果”是正与负的反馈的表现,故选C项。
5.付老师十分重视组织和指导学生的复习,他运用的教学原理是( )。
A.直观性原则 B.巩固性原则
C.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启发性原则
5.〖答案〗B。解析:巩固性教学原则的基本涵义是指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准确无误地呈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运用。直观性教学原则是指教师应该尽量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与已有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全面地掌握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要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导,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去理解知识,注意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学懂学会、学以致用的目的。启发性教学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题干中重视组织和复习,体现了巩固性原则,故选B。
二、多选题
6.下列选项不属于个性心理倾向的是( )。
A.需要 B.动机 C.情绪 D.个性
6.〖答案〗CD。解析:个性倾向性是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力系统,是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决定着人对周围世界认识和态度的选择和趋向,决定人追求什么。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爱好、态度、理想、信仰和价值观,题干问的是不属于个性心理倾向,故选CD项。
7.下列属于自我防御机制的是( )。
A.宣泄 B.过度补偿
C.酸葡萄心理 D.对痛苦经验的选择性遗忘
7.〖答案〗ABCD。解析:A宣泄是指在某种情境下无法表现的欲望或者外界表现,通过另外的通道表达出来的现象。B过度代偿,又称过度补偿,是指一个真正的或幻想的躯体或心理缺陷可通过代偿而 得到超乎寻常的纠正。C酸葡萄心理,即把得不到的东西说成是不好的。D压抑,压抑之后的观念和情感多被储藏于无意识当中,一般很难进行随意的回忆,但其却会在一定情景下以其它伪装的形式释放出来。如对痛苦时间或创伤性体验的选择性遗忘就是压抑的一种。
8.气质是人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它表现为心理活动活动的( )。
A.强度 B.速度 C.灵活度 D.指向性
8.〖答案〗ABCD。解析: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灵活性、指向性等方面的心理特征。它是人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的表现,它依赖于人的生理素质或身体特点。通常称之为秉性、脾气、性情,心理学叫气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