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经典题目解析《宇宙》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4:11

 

 
1.有关天体和天体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系的成员包括了所有的天体类型
B.恒星质量大、引力大,因此只有恒星之间才会形成天体系统
C.距离比较近的天体构成了天体系统
D.天体系统具有层次性
2.下列关于地月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月系是由地球和月球两个天体系统组成的
B.是最低级的天体系统
C.太阳是这个系统的中心天体
D.月球是中心天体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这也是人类探测器第一次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3.下列关于“月球没有生命存在”的原因论述正确有的是( )。
A.距离太阳太远,没有适宜的温度 B.太阳光照不稳定
C.体积质量太小,没有大气层的保护 D.绕地球公转周期约为1个月
4.关于天体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河外星系是最高级的天体系统 B.太阳系是比地月系高一级的天体系统
C.地月系的中心天体是地球 D.银河系包含地月系
5.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
(1)此图是天体系统示意图,总星系指________(填字母,下同),河外星系的级别与________相同,最低一级的天体系统是________。
(2)地球在太阳系中位于________轨道和________轨道之间。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太阳、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彗星、流星体和行星际物质等构成太阳系,太阳系的成员中缺少星云,所以A选项说法错误;行星也会形成天体系统,例如地月系,所以B选项错误;运动中的天体相互吸引、相互绕转,形成天体系统,故选项C错误;天体系统具有层次性,形成天体系统,故D正确。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天体系统的相关知识。B项,地月系是最低级的天体系统,故B项正确;A项,地月系是由地球和月球两个天体组成的,地球和月球并不是天体系统,故A项错误;C项、D项,地球是这个系统的中心天体。故C项、D项均错误。综上所述,本题正确答案为B。
3.〖答案〗C。解析:月球比地球体积质量小太多,以至于没有足够的引力形成大气层。而大气层有氧气提供给生命呼吸,还具有削弱、保护作用,可以使地表温差变小,使温度适宜,促使生物生存,C对。日月距离和日地距离差不多,不是影响温度的主要因素,A错。太阳光照一直都很稳定,B错。月球温度来自于太阳辐射,绕地公转对月球温度影响不大,D错。故选C。
4.〖答案〗A。解析:总星系才是最高级的天体系统,总星系分为银河系和河外星系,银河系分为太阳系和其他恒星系,太阳系分为地月系和其他行星系,故选A。
5.〖答案〗
(1)A B D
(2)金星 火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