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经典题目解析《滔滔黄河》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25:55

 1.综合开发治理黄河的有效措施是( )。

①中游种草植树,控制水土流失
②下游修建大型水利工程枢纽,实施水资源合理调配
③开发中、下游水能资源
④调整沿河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节水农业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2.下图中的四幅水系中,表示黄河水系是( )。
列图
3.近几十年来黄河干流从②到③河段水量减少趋势增速的原因是( )。
A.气候干燥蒸发大 B.地表水下渗严重 C.农业引水灌溉 D.温室效应降水减少
黄河自中卫县的南长滩入境至石嘴山的麻黄沟出境。沙坡头至枣园为峡谷河段,河面较窄,只有冷冬年份才能封河。据此完成下题。
图
4.沙坡头至枣园河段非冷冬年份不封冻的原因是( )。
A.纬度低 B.水量大 C.流速快 D.地势低
5.环渤海经济圈是指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滨海经济带,它是继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后迅速崛起的新经济圈。读图甲“中国部分区域图”、图乙“黄河三角洲遥感图像”和图丙“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
(1)描述黄河流经甲省河段的特征,并分析黄河三角洲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
(2)简述乙省建设能源基地的优势条件,从经济角度考虑,指出乙省煤炭资源输往上海的运输方式。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黄河中游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因此可以种草植树,保持水土,控制水土流失,①正确;下游多为地上河,需要加固大堤,疏通河道,②错误;中上游水能资源丰富,因此水能开发主要是在河流的中上游,③错误;通过调整沿河地区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节水农业,增加黄河的下游水量,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④正确。因此①④正确,选D项。
2.〖答案〗B。解析:黄河源自巴颜喀拉山,呈“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等9省区,注入渤海,从四幅水系图可以看出干流形状呈“几”字形是B图。A水系图为尼罗河,C水系图示长江水系,D为刚果河,故排除。故本题选择B。
3.〖答案〗C。解析:近几十年气候变化幅度较小,气候干燥蒸发大、温室效应对河流流量影响不大,AD错误;从②到③河段流经农业区,地表水下渗不严重,B错误;黄河出青铜峡后,在②宁夏、③内蒙古段,地势比较平坦,水流缓慢,泥沙沉积,形成了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由于当地气候干旱,黄河较少有支流汇入,加之平原地区人口稠密,引黄灌溉,生产生活用水增加,黄河的流量逐渐减少,C正确。故选C。
4.〖答案〗C。解析:沙坡头至枣园段位于河流上游,地势较高,河流落差大,水流急,且沙坡头至枣园段为峡谷河段,水面窄,地形的约束也使得水速加快,不利于结冰,C正确;河流是否封冻主要和水温、流速、水体的盐度等因素有关,该地区处于中纬度,A错;该地位于河流上游,水量较小,且水量大小与河流结冰关系不大,B错;该处位于图示区域上游地带,地势较高,D错误。故本题选C。
5.〖参考答案〗
(1)河流特征:地上河,几乎无支流汇入;流量减小甚至出现断流;有凌汛;含沙量大。地势平坦,海域浅,入海附近流速减慢;黄河含沙量大;泥沙不断堆积;导致黄河三角洲面积不断扩大。
(2)优势条件:该省煤炭资源丰富;我国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市场广阔;位于我国中部,靠近环渤海经济圈,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运输方式:铁路和海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