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4)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6:28

 1.学生人格方面的( )行为,是与学生的个性关联在一起的不良行为。

 
A.缺陷 
B.思想 
C.问题 
D.品德
 
2.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过程( )。
 
A.兴奋与抑制 
B.两种信号系统 
C.反射 
D.条件反射
 
3.法医画家根据目击证人的描述画出犯罪嫌疑人的画像,这种心理活动属于( )。
 
A.创造想象 
B.再造想象 
C.无意想象 
D.幻想
 
4.多血质的人其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基本特征是( )。
 
A.强、平衡、灵活 
B.强、平衡 
C.强、平衡、不灵活 
D.弱、灵活
 
5.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下列属于具体迁移的是( )。
 
A.对“蚂蚁”“蝗虫”等具体概念的理解影响着对“昆虫”这一概念的掌握
 
B.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
 
C.兵乓球运动学习中,推挡动作的学习,可以直接迁移到左推右攻,这种组合的动作学习中去
 
D.知道了草鱼、鲫鱼、鲤鱼等再学习带鱼,扩充了鱼的概念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课堂问题。课堂问题行为一般可分为品行方面和人格方面。品行方面的问题行为,是指那些直接指向环境和他人不良行为,如攻击性行为等,易被发现。人格方面的问题行为是与学生的个性关联在一起的不良行为。如孤僻退缩等,不易察觉。故本题选C。
2.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过程。神经活动的基本过程是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例如,学习时大脑神经就处于兴奋状态,而睡眠时大脑神经细胞则处于抑制状态。机体的活动是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互相对立、互相转化的结果。故本题选A。
 
3.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有意想象的分类。有意想象根据想象的新颖程度、创造水平的不同,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词的描述或图像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相应形象的心理过程。创造想象是指根据创造目的,不依据现成的描述,在头脑中独立创造新形象的过程。题目中,法医是根据描述画出画像,属于再造想象。故本题选B。
 
4.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巴甫洛夫用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解释了气质的生理基础。他依据神经过程的基本特性,即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的强度、平衡性和灵活性,划分了四种气质类型。其中,多血质的人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基本特征是强、平衡、灵活。A选项符合题意。C选项是黏液质的基本特征。BD为干扰项。故本题选A。
 
5.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具体迁移。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是指学习迁移发生时,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C选项中,推挡动作的学习直接迁移到左推右攻,原有动作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动作要素重新组合了一下,属于具体迁移。A选项属于垂直迁移。B属于同化性迁移。D选项属于同化迁移(同化迁移指的是原有认知结构在迁移过程中不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只是得到某种充实)D选项扩充了鱼的概念属于同化迁移。故本题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