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8:07

 1.学生将茄子、白菜、青菜等归纳为蔬菜,这样的学习属于( )。

 
A.信号学习 
B.连锁学习 
C.概念学习 
D.辨别学习
 
2.马斯洛把完善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完成自身使命的需要,称作( )。
 
A.尊重的需要 
B.归属和爱的需要 
C.成长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3.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的学习策略称为( )。
 
A.组织策略 
B.复述策略 
C.计划策略 
D.调节策略
 
4.形成道德品质的关键在于培养( )。
 
A.道德认识 
B.道德信念 
C.道德情感 
D.道德意志
 
5.被尊称为现代教育学之父,或科学教育的奠基人的教育家是( )。
 
A.赫尔巴特 
B.康德 
C.杜威 
D.夸美纽斯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概念学习。概念学习指学会认识一类事物的共同属性,并对同类事物的抽象特征作出反应。题干中,把茄子、白菜等归纳为蔬菜,关注的是他们的共同属性,属于概念学习。故本题选C。
 
2.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根据需要出现的先后及强弱顺序,把需要归纳为七个基本的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求知需要、审美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其中,自我实现,即追求自我理想的实现,是充分发挥个人潜能、才能的心理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题干描述符合自我实现的需要。故本题选D。
 
3.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策略的定义。组织策略是将经过精加工提炼出来的知识点加以构造,形成更高水平的知识结构的信息加工策略。题干中,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符合组织策略的概念。故本题选A。
 
4.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德信念。道德信念是人的意识中根深蒂固的道德观念,是深刻的道德认识、强烈的道德情感和顽强的道德意志的有机统一。它使人的道德行为表现出坚定性和一贯性,是道德品质形成中的关键因素。故本题选B。
 
5.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赫尔巴特相关的知识点。德国的教育家赫尔巴特被尊称为“现代教育学之父”“科学教育的奠基人”。故本题选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