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1)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8:30

 1.不属于中小学德育内容的是( )。

 
A.审美教育 
B.政治教育 
C.思想教育 
D.心理健康教育
 
2.基本道德是个体生活的( )道德要求。
 
A.根本性 
B.基础性 
C.核心性 
D.常规性
 
3.德育过程具有多种( )。
 
A.复杂性 
B.开端性 
C.影响性 
D.目的性
 
4.以下不属于价值澄清模式的评价过程是( )。
 
A.自由地选择 
B.自由地认知 
C.确认 
D.重复
 
5.班级活动设计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系统性 
B.政治性 
C.目的性 
D.形式多样性
 
答案及解析:
 
1.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的内容。德育内容报刊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审美教育是美育,不属于德育内容。故本题选A。
 
2.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本道德。德育内容包括三个层次:(1)基本道德和行为的规范。(2)公民道德与政治品质的教育。(3)世界观、人生观和理想的基础教育。其中,基本道德是个体生活的基础性道德要求。故本题选B。
 
3.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过程的规律。知、情、意、行是构成思想品德的四个基本要素。在德育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多端性。故本题选B。
 
4.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德育模式。价值澄清模式的完整过程可划分为选择、赞赏和行动三个阶段,具体又分为七个步骤:
(1)自由地选择。
(2)从各种可供选择的项目中进行选择。
(3)在仔细考虑后果之后进行选择。
(4)赞同与珍视。
(5)确认。
(6)依据选择行动。
(7)重复。故本题选B。
 
5.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级活动设计的原则。班级活动设计和组织的基本原则有:(1)班级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应当具有系统性和目的性。(2)班级内容的多样性决定其形式的多样化。(3)组织班级活动过程中,要处理好教育者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之辩证关系。故本题选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