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2)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10:00:08

 1.当学生积极分子不断涌现并团结在班主任周围时,此时班集体处于( )。

 
A.组建阶段 
B.成熟阶段 
C.自主阶段 
D.核心阶段
 
2.行政处罚中,最轻的处罚是( )。
 
A.财产罚 
B.人身罚 
C.精神罚 
D.行为罚
 
3.学生操行评定的主要责任者是( )。
 
A.班主任 
B.品德老师 
C.政教老师 
D.班委会
 
4.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不包括( )。
 
A.互访 
B.家长反馈 
C.家长会 
D.家长委员会
 
5.我国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 
D.《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答案及解析:
 
1.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集体的发展阶段。班集体从其初步形成到巩固成熟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一个学生班集体的形成,一般要经过如下过程:
(1)组建阶段,靠教师的行政手段组织班级。
(2)形成阶段(核心阶段)。班集体有了核心人物。这一阶段是班集体稳定发展的阶段。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有了一定的了解,产生了一定的友谊与信赖,学生积极分子不断涌现并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班主任指定的班干部开始发挥核心作用,班集体的核心初步形成,也可以成为核心初步形成阶段。
(3)发展阶段,形成了强有力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4)成熟阶段,成为一个组织制度健全的有机整体。
 
故本题选D。
 
2.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处罚。从理论上可以将行政处罚的种类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人身自由罚。行政处罚中最严厉的一种类型,如行政拘留。
(2)行为罚。行为罚的严厉程度仅次于人身自由罚。
(3)财产罚,适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处罚类型。
(4)申诫罚,是指使被处罚人的名誉、荣誉、信誉或精神上的利益造成一定损害以示警戒的行政处罚,也称为声誉罚或精神罚,如警告等。申诫罚是行政处罚种类中最轻的一类。故本题选C。
 
3.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主任工作内容。操行评定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操行评定主要由班主任负责。故本题选A。
 
4.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
 
(1)互访,包括教师访问家长和家长访问教师,其中应强调班主任的家访活动。
(2)家长会,这是学校与家庭取得联系的较为普遍的方式。
(3)家长委员会,这是学校与家长互相联系和配合的经常性组织。此外,还包括通讯联系、开办家长学校等方式。故本题选B。
 
5.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1980年2月12日通过,1981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规。A选项是1995年。B选项是1993年通过,1994年实行。D选项是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我国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律。故本题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