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6)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10:07:46

 1.不属于班杜拉观察学习效应的是( )。

 
A.习得效应 
B.抑制效应 
C.投射效应 
D.反应促进效应
 
2.“ABC”理性情绪疗法认为,人的情绪问题是由( )引起的。
 
A.事件 
B.信念 
C.结果 
D.过程
 
3.心理学家将个体心理发展划分为( )阶段。
 
A.8 
B.7 
C.6 
D.5
 
4.心理学有关研究表明,2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 )。
 
A.最快时期 
B.关键期 
C.最慢时期 
D.转变期
 
5.关于普雷马克原理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先强化,再行为
B.先行为,再强化
C.利用频率较高的活动来强化频率较低的活动
D.做完作业,可以看电视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班杜拉分析了观察学习的五种效应,分别是:习得效应、环境加强效应、情绪唤起效应、抑制效应和去抑制效应以及反应促进效应。C选项投射效应是社会知觉。故本题选C。
 
2.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埃利斯理论。“ABC”理性情绪疗法A是诱发性事件,B是个体对该事件的看法,C是个体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该理论认为,人的情绪问题是由信念、看法(B)引起的。故本题选B。
 
3.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体心理发展阶段。心理学家将个体心理发展划分为8个阶段:乳儿期(0岁—1岁)、婴儿期(1岁—3岁)、幼儿期(3岁—6、7岁)、童年期(6、7岁—11、12岁)、少年期(11、12岁—14、15岁)、青年期(14、15岁—25岁)、成年期(25岁—65岁)、老年期(65岁以后)。故本题选A。
 
4.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关键期。关键期,是指一个时期,在这一时期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心理学的研究证明:2—3岁是学习口头言语和计数能力。所以2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故本题选B。
 
5.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雷马克原理。普雷马克原理即用高频的活动作为低频活动的强化物,或者说用学生喜爱的活动去强化学生参与不喜爱的活动。如“你吃完这些青菜,就可以去玩。”故本题选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