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7)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10:09:20

 1.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接受学习就是机械学习 
B.发现学习不等于意义学习
C.接受学习不等于机械学习 
D.学校应采用有意义的接受学习
 
2.地理教科书中的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学习,这是( )。
 
A.不属于符号学习 
B.事实性知识学习 
C.实例学习 
D.案例学习
 
3.人本主义者倡导( )。
 
A.有意义的自由学习观 
B.有意义学习 
C.无意义的自由学习观 
D.无意义学习
 
4.斯皮诺把学习分为初级学习与高级学习两种,这种学习理论被称作( )。
 
A.随机通达教学理论 
B.弹性学习理论 
C.认知学习理论 
D.认知弹性学习理论
 
5.( )过程中的成绩时而下降,时而提升这是练习的起伏现象。
 
A.学习 
B.认知 
C.练习 
D.测验
 
答案及解析:
 
1.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的类型。奥苏贝尔根据学习性质与形式两个维度对学习进行了分类。按学习进行的方式,分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依据学习材料和学习者原有知识的关系,分为机械学习和有意义学习。他认为学校的学习主要是有意义的接受学习。接受学习和机械学习是两个维度的学习类型,它可以是机械的也有可能是有意义的。故本题选A。
 
2.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符号学习。符号学习指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的意义,或者说学习符号本身代表什么。符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词汇学习。符号包括语言符号,也包括非语言符号(如实物、图像、图表、图形等)。符号学习还包括事实性知识的学习。如历史课中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学习,地理课中地形地貌和地理位置的学习,均属于事实性知识的学习。故本题选B。
 
3.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罗杰斯的教育思想。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倡导有意义的自由学习观。故本题选A。
 
4.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斯皮诺思想。斯皮诺的认知弹性理论把学习分为两种:初级学习和高级学习。之后,建构主义者在探讨高级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高级学习阶段的教学模式——“随机通达教学”。故本题选D。
 
5.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起伏现象。起伏是指在练习过程中,其成绩时而下降,时而提高的现象。故本题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