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备课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4:31:31

教师面试高分技巧—备课篇

备课是为了更好的讲课,给讲课打下基础,能够在讲课时胸有成竹。在教师招聘面试中备课就要有时间限制,所以各位考生需要训练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备课的能力。

选题

对于没有教学经验初上讲台的试讲者来说,选题是试讲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选题后的备课、讲课、结课都得围绕选择的题目及指定的教材内容来进行。在备课时,渝岸面试老师建议可以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或者比较容易讲授的内容,这样有助于从一定程度上克服试讲过程中语速不稳定、语言表达不连贯、甚至忘记所要讲述的知识点等状况。

备课标

教学内容是落实课程标准、达成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课程标准对本学科的课程目标各个知识模块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建议进行了非常精辟的阐释,如果能细细研读,对实现各个知识模块之间的沟通与整合,对备课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即将展开的教学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所以,渝岸面试老师建议备课时先从课标备起,这样能够更快抓住重点,事半功倍。

备教材

教材内容为教学提供重要资源,是安排教学内容的基本线索,是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却不是全部。教材的内容是给给老师一个线索,具体怎么教,还要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来。所以,考生在备课时就要设定一定的情境,学生的接受程度,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学。

备学生

备学生,一般包括三个要素:学习需要分析、学生特征分析和学习内容分析。这些分析可以为后续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设计、教学评价的实施打下基础。

备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

了解(认识)

能从具体事例中,知道或能举例说明对象的有关特征(或意义);能根据对象的特征,从具体情境中辨认出这一对象

理解

能描述对象的特征和由来;能明确地阐述此对象与有关对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掌握

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对象运用到新的情境中

灵活运用

能综合运用知识,灵活、合理地选择与运用有关的方法完成特定的数学任务

过程性目标

经历(感受)

在特定的数学活动中,获得一些初步的经验

 

体验(体会)

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在具体情境中初步认识对象的特征,获得一些经验

探索

主动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通过观察、实验、推理等活动发现对象的某些特征或与其他对象的区别和联系

确定重难点

重点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简称“双基”,难点是学生不容易懂、老师不容易讲清楚的点。一般来说,教学重难点在教材每一章开头会明确写出来,所以建议考生在看教材时要细致。

 

选择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有很多,考生可以在备课时自由选择比较容易使用的、适合当堂课的。那么,常见的教学方法有哪些呢?请听我一一道来:

①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教学方法。

②讨论法

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③演示法

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和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④实验法

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

⑤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的需要,组织学生围绕案例学习、研究、锻炼能力的方法。

 

设计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而制定的具体的教学步骤和措施。教学过程是整个教案的核心和主体,在备课时要根据教学目标及具体的教学内容,该详则详,该略则略,做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利于教学等。 

由于这一环节比较重要,所以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详细阐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