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十三五”时期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29:52

 “十三五”时期是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关键五年,要实现中国完成现代化的目标,就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补齐农业短板。从哲学上看,这是因为:

 
A.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的和
 
B.部分对整体具有制约作用
 
C.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
 
D.联系是普遍的、无条件的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整体是指事物的各内部要素相互联系构成的有机统一体及其发展的全过程。部分是指组成事物有机统一体的各个方面、要素及发展全过程的某一阶段。整体与部分是辩证统一的。
 
①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具有部分不具备的功能。部分离不开整体,要求我们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实现最优目标。
 
②整体由部分组成,部分制约整体,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这要求我们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用局部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题干中的补齐农业短板,就是体现了部分制约整体,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的哲学原理。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C项: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功能的和,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AC项本身说法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D项:联系是指事物内部矛盾双方和事物之间所发生的关系。联系的特征有客观性、普遍性、条件性和多样性,而不是无条件的。D项错误。
 
考点
政治
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辩证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