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1:29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存储器三大厂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在DRAM(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4.9%、27.9%和22.6%。由此可以判断DRAM的市场结构属于:

 
A.完全竞争
B.寡头垄断
C.垄断竞争
D.完全垄断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市场竞争知识。
 
第二步,寡头垄断是指一个市场中每个公司的产品无独特性,并且竞争者的数量有限。它的特点是:①基本上是同质产品,如基本的化学制品或汽油。②相对少的销售者,如一些大的公司和许多小的跟随大公司的公司。③明显无弹性行业的需求曲线。题干中的几家芯片公司控制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DRAM的市场结构属于寡头垄断市场。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完全竞争又称纯粹竞争,是一种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指那些不存在足以影响价格的企业或消费者的市场。这种市场结构是经济学中理想的市场竞争状态,也是几个典型的市场形式之一。题干中是几家芯片公司进行了寡头垄断,而不属于完全竞争市场。A项错误。
 
C项:垄断竞争是主要市场形式的一种,在经济学中的概念为:无限趋近于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垄断竞争的明显特征是①市场中具有众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而且消费者具有明显的偏好,商品与服务“非同质”。②市场的进入与退出完全自由。③各生产者提供的众多商品是有差别,但并没有本质区别。题干中是几家芯片公司进行了寡头垄断,而不属于垄断竞争市场。C项错误。
 
D项:完全垄断是指在市场上没有竞争者。大多数营销经理希望能有一个强有力的营销组合,使之成为顾客心目中唯一可满足他们需要的组合。这种无竞争者的理念,将会引发对突破性时机的寻找。然而,完全垄断,也就是一家企业完全控制一个广阔市场的状态,在市场导向型经济中是极少的。而且,政府一般都制约完全垄断的发展。题干中是几家芯片公司进行了寡头垄断,而不属于完全垄断市场。D项错误。
 
考点
 
经济
 
微观经济
 
市场竞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