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2:1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要求我们:

 
A.善于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B.对待事物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
C.认识联系的无条件性,树立整体观念
D.积极进行量的积累和准备,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知识。
 
第二步,唯物辩证法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矛盾,它的存在和发展,决定或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这种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主要矛盾。主次要矛盾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坚持重点论。所谓两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要看到次要矛盾。所谓重点论,就是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把握它的主要矛盾。题干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了主要矛盾,是坚持了重点论;同时,又坚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也兼顾了次要矛盾,坚持了两点论。A项符合题意。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项: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一个矛盾中,存在着矛盾的几个方面,其中一方面对矛盾的发展起到决定作用,支配着矛盾的发展。这个方面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对矛盾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矛盾的方面,称为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次要方面关系原理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坚持重点论。但题干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体现的是主要矛盾而非矛盾的主要方面。B项错误。
 
C项:唯物辩证法认为,认识是人脑反映客观事物的特性与联系、并揭露事物对人的意义与作用的思维活动。联系指事物内部矛盾双方和事物之间所发生的关系。认识和联系都有客观性、条件性,而非无条件性。整体观念必须是在坚持整体与部分的联系的哲学原理下,才会要坚持的方法论,而题干中并没有体现整体与部分的联系。C项错误。
 
D项: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一切事物、现象发展过程中量变和质变的内在联系及其相互转化。又称量变质变规律。这一规律表明,事物的发展变化存在两种基本形式,即量变和质变。前者表现为事物及其特性在数量上的增加或减少,是一种连续的、不显著的变化;后者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渐进过程的中断,是由一种质的形态向另一种质的形态的突变。在事物内部矛盾的作用下,事物的发展从量变开始,当量变达到一定的界限时,量变就转化为质变,事物的性质发生了变化,旧质事物就变成了新质事物。这是量变向质变的转化。D项本身说法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补充:如果有:中心,关键,重点,重中之重,首要任务,突出地位,中心环节,核心,第一,首位,根本,主导,突破口,症结,要害等词一般就是主次矛盾。如果有:性质,本质,实质,主流,大局,主体,形势,利弊,方向,优势,谈认识,谈分析,谈评价,大多数,极少数,总的来看,抓根据,九个指头等词一般就是矛盾的主次方面。
 
考点
 
政治
 
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辩证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