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3:12

 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我们只有有效地改革经济体制,吸收新科技成果,推动科技进步,创造新的生产力,才能适应世界的挑战,更好地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这告诉我们要:

 
A.重视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
B.变革生产关系使之适合生产力的发展
C.变革上层建筑使之适合经济基础的发展
D.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知识。
 
第二步,经济体制指在一定区域内(通常为一个国家)制定并执行经济决策的各种机制的总和。通常指国家经济组织的形式,它规定了国家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各经济部门之间的关系,并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来调控或影响社会经济流动的范围、内容和方式等。经济体制严格来说是一种经济关系,属于生产关系范畴,改革经济体制推动科技进步、创新新的生产力,就是为了与生产力相适应,促进生产力的发展,B项符合题意。
 
因此,选择B选项。
 
拓展
 
A项:对社会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而不是经济体制。A项错误。
 
C项: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上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等的总和。它包括阶级关系(基础关系)、维护这种关系的国家机器、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相应政治法律制度、组织和设施等。变革上层建筑使之适合经济基础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对社会生产关系进行变革。题干主要表述经济体制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与上层建筑无关。C项说法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D项:科学理论是对某一科学领域所作的系统解释的知识体系,由系列性的概念、判断和推理所组成。科学理论是人类认识长期发展的总结,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思维加工而形成的、具有严密逻辑结构的学说体系,科学理论是一种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认识能够指导实践并促进其发展。因此,我们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但题干不强调理论对实践的作用。D项说法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考点
 
政治
 
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史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