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鲁迅先生在《答客诮》中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6:44

 鲁迅先生在《答客诮》中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诗中的“於菟”是指:

 
A.饕餮
B.猎豹
C.老虎
D.睚眦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诗句的意思是:对子女没有感情的人不一定是真的豪杰,怜爱孩子怎见得就不是大丈夫呢?知不知道在山林里兴风狂啸的老虎,还时时回过头来看顾小老虎呢。由此可知,诗中的“於菟”是指“老虎”。C项正确,ABD项属于干扰项,排除。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①“於菟”是一古词,早在《左传·宣公四年》中记载:楚人谓乳谷,谓虎於菟。《辞海》:“於菟,虎的别称”。《辞源》中解释:今湖北省云梦县址古称於菟。与这一称谓有关的故事中讲述,楚国著名的政治家令尹子文是个私生子,被丢弃在云梦泽这一地方,被一只母虎抚育长大,其名谷於菟(gǔwūtú)谷,通“㝅”,哺乳。当时楚国称老虎为“於菟”。谷於菟意思是“虎乳育的”。因而这地方被称为於菟。
 
②饕餮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秘怪物,古书《山海经·北次二经》介绍其特点是:其形状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齿人手。其名可比喻贪婪之徒,人们一般称这种人为“老饕”。
 
③睚眦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为龙之九子第二子,古代史书记载其嗜杀喜斗,刻镂于刀环、剑柄吞口。睚眦的本意是怒目而视,所谓“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
 
考点
 
人文科技
人文历史
文学常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