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古代诗词中有不少关于四季降雨的佳句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7:26

 古代诗词中有不少关于四季降雨的佳句,下列选项中不是描述春雨的是:

 
A.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B.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C.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
D.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D项诗句是出自宋代周紫芝的《鹧鸪天·一点残红欲尽时》全词为:“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调宝瑟,拨金猊。那时同唱鹧鸪词。如今风雨西楼夜,不听清歌也泪垂。”是通过写秋天的雨,来衬托出离别伤感之情。由此可知,它写的是秋雨,而不是春雨。
 
因此,选择D选项。
 
拓展
 
A项:诗句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江南春》,全诗为:“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是通过写春雨,来表达感怀之情。A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B项:诗句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清明》,全诗为:“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得是春天清明时节的下雨景象。B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C项:诗句出自宋朝诗人范成大的《春日田园杂兴》,写的是春天的下雨时的景色事物。C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考点
 
人文科技
人文历史
文学常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