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清政府为挽救自身统治,效仿西方推行数次改革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8:10

 清政府为挽救自身统治,效仿西方推行数次改革,下列改革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A.洋务运动—维新运动—清末新政
B.洋务运动—清末新政—维新运动
C.维新运动—清末新政—洋务运动
D.维新运动—洋务运动—清末新政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中国历史知识。
 
第二步,
 
①洋务运动是19世纪60到90年代前期由晚清洋务派所进行的一场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和科学技术以维护清朝统治的自救运动。洋务运动前期口号为“自强”,后期口号为“求富”。
 
②戊戌变法,又称维新运动,从1898年6月11日(19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实施,是晚清时期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
 
③清末新政又称庚子新政,是1900年开始的(20世纪初),这一年是庚子年,所以叫庚子新政,是清朝末年的一场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运动。由此可知,正确的排序是“洋务运动—维新运动—清末新政”,A项正确,BCD项属于干扰项,排除。
 
因此,选择A选项。
 
考点
 
人文科技
人文历史
中国历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