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心理学上的自我参照效应是指在接触新东西的时候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43:07

 心理学上的自我参照效应是指在接触新东西的时候,人们都会关注与自己有关的事情。如果它与我们自身具有密切关系的话,学习的时候就有动力,而且不容易忘记。这说明意识具:

 
A.自主选择性
B.客观实在性
C.社会历史性
D.主体策划性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唯物论知识。
 
第二步,记忆的自我参照效应的这种容易记住与自己有关的事物,而容易忘记与自己无关的事物的现象,体现了人的意识的主观能动性中的自我选择性,即自主选择性,选择自己感兴趣有关的事物,而忽略其他事物。由此可知,题干这说明意识具有自主选择性。
 
因此,选择A选项。
 
拓展
 
B项: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而意识并没有客观实在性这一特点。B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C项:社会历史性即社会制约性,指实践是主体在一定社会关系中从事的活动,受着社会条件的制约,并随社会的变化发展和历史的变化发展。社会历史性是实践的特点,并非意识的特点。C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D项:主体策划性是指人的意识能够根据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划,制定方案。题干并没有体现。D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考点
 
政治
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