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三支一扶公基备考小技巧:公基法律之中央空调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招考信息 丨 发布时间:2020-09-09 17:06:16

 公共基础知识,简称公基,是事业单位笔试的半壁江山。通常公基会有三个标签,第一个标签是——生活百科;顾名思义备考的广度要达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晓古今中外”,涉及政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事政治)、经济、管理、公文、科技、历史、人文、事业单位知识、道德礼仪和法律。考察的是一个很广的知识储备。第二个标签是——中央空调;也就是各类公职考试都有公基的身影,国考、省考、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全参与。所以学好公基知识,公职考试全不怕。第三个标签——天道酬勤;马克思哲学告诉我们,平时要注重量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的度,才会实现质变,一战成功。

 
在公基大家庭中,有个绝对不容小觑的学科,就是法律。公基法律的考察又以五大基本法为主,分别是法理学、宪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和民法。除此之外可能会考察一些其他法,如考试当年新修改的一些法。新法因其新有亮点,以时事了解性考察为主。因此公基法律的备考还是坚持重者恒重的原则,以五大基本法为主,而每个基本法又有其学科特色和考察特色。接下来,我们逐一介绍:
 
首先是法理学。法理学是以作为整体的法律的共性问题和一般性问题为研究对象的理论,研究法律的基本原理。法理学是法学中的基础性学科,指导着各个部门法学的发展。因此法理学的学习以理解法学背后的原理为主,对应的考察方式也是理解性考察。常规的法理学涉及四大板块,依照考察频率依次是,法的本体、法的运行、依法治国和法与社会。考生在备考过程需要紧跟老师的引导理解透每一个知识点。
 
其次是宪法。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个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的考察和法理学完全不同,更多或者基本以识记性考察为主,只要对相关知识点记忆准确,就能得分。因此宪法的学习可以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予以识记。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宪法,分序言和正文两部分。正文分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和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一般按照这个结构来掌握宪法的考点就比较扎实了。
 
再次是刑法。刑法是以国家的名义规定了什么是犯罪,犯罪后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以及接受刑罚处罚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我国刑法典包括总论和分论两部分。总论部分涉及刑法的概述、犯罪论和刑罚论,考试以案例理解性考察为主。分论介绍了刑法的常考罪名,在近几年的考试中,难度有所增大,不仅有案例考察构成的罪名,还会涉及相似罪名的区分。比如抢劫罪和抢夺罪、侵占罪和职务侵占罪、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等。需要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通过犯罪构成要件加以区分。
 
第四个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该部门法考生普遍反应备考难度大,但其实行政法只要入了门就会是得分的帮手。行政法的学习需要建立知识框架。两个人,官和民;两件事,官要管民,民不服就告官。考察主要以原文考察和案例考察为主。
 
最后,民法。说到民法,就不得不提到2020年5月28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全文共1260条,包括总责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和附则编。民法典成为一部社会百科全书。而民法考察以案例性考察居多。备考时需要理解相应原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