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人让车”现象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11-01 14:37:14

事件背景

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小男孩过斑马线后突然停下来,向等待的车辆鞠躬行礼——这位在朋友圈里“刷屏”的礼貌小男孩是安徽宣城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施宇。他说,爸爸教育他要懂得感恩,于是过马路时遇到停车等待他的车辆,他都会鞠躬行礼。

 

积极意义

感恩教育

今年,不少城市推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而上述小男孩鞠躬致谢“车让人”司机,对于推行“车让人”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小男孩举动或许能感动部分司机,可促使司机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尤其是媒体报道此事后,既有可能激励其他小朋友效仿,也可能感动更多司机。

据悉,有司机看到这一幕后深受感动,认为鞠躬让他觉得这些等待很有意义。可见,感恩教育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消极影响

交通安全

从交通安全角度来说,小男孩在车前完成鞠躬动作需要一定时间,这会影响小男孩通过路口的速度,如果某些司机不注意,有可能启动机动车伤及小男孩。而且,小男孩的举动还有可能分散某些司机注意力,或者引发其他行人围观,也会影响交通安全。

法律角度

从法律角度来说,“车让人”是司机们的一定法定义务,并不是做好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提升之举

提高道德素质

第一,“车让人”和“人让车”应该并重,无论是驾驶员驾车闯红灯或遇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还是行人过马路时出现不走斑马线、违反交通信号、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中国式过马路”行为,都应该杜绝,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驾驶员和行人应该对其履行同等义务予以监督。

整治宣传

第二,相关部门加强整治,严厉查处“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同时也要避免这样的“关照”成为行人硬闯红灯的借口,同时也要加强道德的教化和及时的警示,并对全社会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合理规划

第三,对于城市的交通设施来说,政府有必要进行合理的完善和设置,在进行城市规划的同时,尽量兴建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桥,方便行人过马路。另外,也可以尽量设置合理的红绿灯等待时间,避免行人等待过长时间,产生焦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