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面试模拟题:如何了解当地的扶贫现状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2-21 10:09:52

 模拟试题

 
为了解某地现今的扶贫情况,领导让你来做好此项事务的沟通联系工作,请问你怎么做?
 
试题解析
 
当前我国的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确保如期脱贫、杜绝返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通过一系列的沟通联系工作,准确客观地了解扶贫工作的情况,有利于及时总结现在扶贫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后续的扶贫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
 
根据沟通的对象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并获取扶贫信息。对于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可以采用走访考察、现场观察等形式,了解他们对扶贫政策的掌握情况及在精准扶贫中受益情况等信息;对于县直单位或者乡镇单位派出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扶贫工作队员,可以组织现场会议,了解扶贫户的数量,主要致贫的原因以及该地对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等信息;对于重点扶贫村派出的机关骨干人员,可以采用访谈的形式,了解扶贫达到了什么效果,目前扶贫工作中存在哪些共性的问题,贫困户对帮扶脱贫工作是否满意等信息;对于县和乡镇两级扶贫办具体做出业务指导和发布扶贫工作任务的负责人,可以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前的扶贫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情况及问题应对情况等信息。
 
通过现场考察、现场会议、访谈和座谈会等形式获取的信息及时记录和整理。提出扶贫工作的改进意见,梳理扶贫工作的成效,总结沟通联系的情况,将本次工作的情况以报告的形式向领导汇报,为其他地区的扶贫工作落实提供借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