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三支一扶行测备考判断推理:寻找与众不同的“等价关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9 10:39:26

 二次矛盾,顾名思义,就是矛盾的矛盾。通过一组简单的命题来看,例如:一个命题为P,它的一次矛盾应当是非P,那么它矛盾的矛盾就应当是非(非P),也就是P本身,从这里来看,二次矛盾和原命题应当是等价的关系。假言命题的二次矛盾和原命题同样也是等价的关系。它们的推导过程如下:

 
假言命题原命题:P →Q;假言命题一次矛盾:P且非Q;假言命题二次矛盾:非(P且非Q),即非P或Q。从上述推导结果来看,P→Q与非P或Q是一组等价关系。下面通过一道题目进行巩固训练:
 
【例】
 
某县举行"文明乡镇"评比。4位评委对参评的青莲乡、夏荷乡和芙蓉镇获得"文明
 
乡镇"称号的可能性进行了预测。
 
评委甲说:"如果青莲乡能获'文明乡镇'称号,那么夏荷乡和芙蓉镇也能获此称号。"
 
评委乙说:"如果青莲乡和夏荷乡能获'文明乡镇'称号.则芙蓉镇肯定不能获此称号。"
 
评委丙说"不管青莲乡能否获'文明乡镇'称号,夏荷乡和芙蓉镇都能获此称号是不可能的。
 
评委丁说:"我看青莲乡能获'文明乡镇'称号;但是,如果夏荷乡能获此称号.则芙蓉
 
不可能获此称号。"
 
评比结果揭晓后发现,4位评委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成立。
 
据此,可以推出( )
 
A.三个乡镇都能获"文明乡镇"称号
 
B.三个乡镇都不能获"文明乡镇"称号
 
C.青莲乡能获"文明乡镇"称号,夏荷乡和芙蓉镇不能获此称号
 
D.青莲乡不能获"文明乡镇"称号,夏荷乡和芙蓉镇能获此称号
 
【答案】A。解析:该题目为真假话题目,考虑“一找、二绕、三回”的解题思路。观察题干进行化简,甲:青推夏且芙;乙:青且夏推非芙;丙:非夏或非芙;丁:青且(夏推非芙)。观察前三个条件,均不能找出彼此之间存在矛盾关系,丁所说可进行二次矛盾转换,其中“夏推芙”为假言命题推论,其二次矛盾为:非夏或非芙,则丁所述整体可以翻译为青且非夏或非芙,此时与甲所述构成一组矛盾关系。已知上述题干只有一句是真话,那么乙和丙说的都是假话。乙为假,则其矛盾为真,即青且夏且芙为真。结合选项,该题答案为A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