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报考指南

2021重庆法检考试面试形式有哪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报考指南 丨 发布时间:2021-05-02 09:52:09

 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们可以发现重庆法检面试一般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形式进行考核。

 
Q:什么是结构化面试?
 
A:结构化面试也可以称为是标准化面试,因为相对于其他的面试手段而言,结构化面试要对测评的内容事先进行精心设计,系统全面地列好提问的清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题本,面试时严格按照事先准备好的问题提问,在整个过程中会规定答题时长,而这个时长要根据所考察的题目数量来进行设定,例如3道题目会设定时间为十五分钟,4道题目会设定时间为二十分钟,一般考场内会在还剩1分钟或者2分钟的时候进行提醒,而提醒会以语音提醒或者举牌提醒两种形式为主,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一般建议是一道题目一道题目进行回答,掌控好答题的基本时间,不要时间过长,尽量避免啰嗦,考官会根据应试者回答的内容适当性的进行评价。
 
简单说就是测评要素,面试试题,实施程序,评分标准,考官组成等都事先进行规范性设计的一种面试测评方法。
 
考生一般都会在意考官手里是否有标准答案,其实考官手里面只有测评要点,而测评要点并不是所谓得答案,测评要点上一般是从全方位来规定评价标准,例如,测评要点上会设定着仪表是否大方,语言是否流畅,分析是否全面等类似的要点。所以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不需要太过在意要点是否全面,只要能够深入的分析清楚,解决明白问题即可。所以在面试过程中的应对手段主要还是在外事情况上多下一些功夫,但对于国考的考生还要注意一点就是答题一般要有一定深度和高度,这就需要在前期一定要做足充足的准备和理论的积累,才能在面试过程中取得优胜。
 
问:结构化面试有哪些题型?
 
答:结构化面试题型大致可以分为五种
 
(一)综合分析题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通过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判断考生思维是否敏锐、严密,能否系统、全面、准确地分析事物,能否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时还要认清事物,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情景应变题
 
应变能力是指面对意外事件等压力,能迅速地作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应对变化的能力。
 
(三)人际关系题
 
人际关系主要包括处理冲突的能力、建立关系的能力、说服与影响他人的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倾听与沟通的能力等。
 
(四)组织管理题
 
组织管理题是在题中给考生布置一定的角色和任务,要求考生根据具体的任务情况,预先系统地安排工作,并在工作中合理调配各种资源。
 
(五)自我认知题
 
自我认知题考查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原动力,即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以及考生的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性格特点等方面是否与公务员工作相匹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