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0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1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6 09:43:27

 1. 某公安局草拟年度工作报告时,不仅向县政府汇报上一年的工作情况,还在报告中请示了来年增加执法车辆的事项,该文:

A. 应同时抄送给该县交管部门
B. 符合“明确”“具体”的写作要求
C. “一文多事”提高了行文效率
D. 违反了“一文一事”的规则
 
【答案】D
解析: 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上行文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根据需要同时抄送相关上级机关和同级机关,不抄送下级机关。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A、B、C项错误,D项正确,故本题选D。
考点:其他法律
 
2. 某甲死亡时,有存款4000元,应收回的债款4000元,应还的债务1000元,已确定是某继承人为受益人的人身保险金6000元,某甲实有可继承的遗产是( )元。
A. 7000
B. 8000
C. 13000
D. 14000
 
【答案】A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公民可继承的其他合法财产包括有价证券和履行标的为财物的债权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保险金能否作为被保险人遗产的批复》规定:根据我国保险法规有关条文规定的精神,人身保险金能否列入被保险人的遗产,取决于被保险人是否指定了受益人。指定了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付给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作为遗产处理,可以用来清偿债务或赔偿。故本题中,由于被保险人指定了受益人,人身保险金6000元不列入遗产,而由受益人取得保险金。因此某甲实有可继承的遗产是存款(4000元)以及应收回的债权(4000元)扣除债务(1000元)的余额,即7000元。故本题选A。
考点:法律、法律/民法/婚姻
 
3. 道德与法律,都是用来协调人际关系的。当然,两者在协调对象、内容和手段上存在不同,但道德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由此可见( )。
A. 只有以德治国,才能使社会稳定
B. 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
C. 道德在协调人际关系上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
D. 法律可以代替道德来协调人际关系
 
【答案】B
解析: 题干中只是说明道德的作用有局限性,并不能推出其作用越来越小,因此C项错误;A、D项说法过于绝对,无法由题干信息得出;由题干中“道德与法律,都是用来协调人际关系的。但道德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可以推出B项。故本题答案选B。
考点:法律/法理学/法与社会、法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