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行测模拟试题(f)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3:44

 模拟试题

 
1.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A.春秋 
B.左传 
C.史记 
D.汉书
2.关于《四库全书》,不正确的是:
 
A.编修于乾隆时期 
B.反映了清代图书的全貌
C.在编纂过程中纪晓岚贡献突出 
D.分经、史、子、集四目
 
3.甲骨文最早是在________上发现的。
 
A.青铜器 
B.药材 
C.墓碑 
D.竹筒
 
4.什么时候适合用“七月流火”来形容:
A.炎炎夏日 
B.夏去秋来 
C.春去夏来 
D.秋去冬来
 
5.“杏林”一词指代:
 
A.教育界 
B.医学界 
C.商业界 
D.餐饮界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常识。《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春秋》,即《春秋经》,又称《麟经》或《麟史》,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六经”之一,也是周朝时期鲁国的国史,现存版本由孔子修订而成,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而非纪传体。A错误。《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不是纪传体史书。B错误。《汉书》,又称《前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东汉史学家班固编撰,晚于《史记》。D错误。故本题选C。
 
2.【答案】B。解析:《四库全书》是乾隆皇帝诏谕编修的,纪晓岚是总纂官,分为经、史、子、集四部,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官修丛书,保存了清代中期以前大量文献,因为编于乾隆时期,所以不可能反映了清代图书的全貌。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史关于文字的演变。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最早在龙骨上发现,是汉字的早期形式,甲骨文最早在河南省安阳县小屯村的洹河南岸田庄被发现。村人耕种时,在土层中掘出一些龟甲兽骨碎片,其中大部分刻有深奥难辨的文句,当时村人将其当作龙骨转售药店为药材。故本题选B。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七月流火”出自《诗经》,指大火星西行,夏去秋来,天气转凉。“七月”指夏历的七月,也就是今天农历的七月,大致相当于公历的八月。“流”,指移动,落下。“火”,星名,是指大火星,即心宿二,每年夏历五月间黄昏时心宿在中天,六月以后,就渐渐偏西。时暑热开始减退。故称“流火”。古人发现大火星逐渐向西方迁移,坠落的时节,天气就开始变凉。故本题选B。
 
5.【答案】B。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古代医学常识。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为人治病不取钱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后世遂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故本题选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