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公基模拟试题(i)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5 10:07:04

 1. 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是:

 
A. 城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B. 《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发表
C. “五·一六”通知
D. 对电影《武训传》的批评
 
【答案】B
 
解析: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突然刊发了姚文元炮制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诬陷吴晗同志撰写的《海瑞罢官》是一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毛泽东同志同意发表这篇文章,而且给予极大的重视。他把发表这篇文章看作是“甩石头”,用以打破他所不满的那种沉寂局面,从而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索。
 
考点:历史人文、历史人文/历史常识/中国近现代史
 
2. 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属政府的( )。
 
A. 政治职能
B. 文化职能
C. 经济职能
D. 社会职能
 
【答案】D
 
解析: 政治职能、经济职能、社会职能和文化职能是政府的四大基本职能。社会职能是指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对社会公共生活领域进行管理的职能。政府的社会职能主要有:①调节社会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②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③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④提高人口质量,实行计划生育的职能。故D项正确。
 
考点:管理/行政管理学/行政职能、管理
 
3. 1935年,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右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 )
A. 正确
B. 错误
 
【答案】B
 
解析: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故本题判断错误。
 
考点:历史人文/历史常识/中国近现代史、历史人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