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大学生村官申论:契约精神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1 10:46:29

 范文二

 
〖作答要求〗
 
请深入思考“给定资料6”中“物质利益的来往,有法律的契约;行为生活的交往,有精神的契约。”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字数1000~1200字。
 
〖给定资料〗
 
6.有这样一个故事,1935年的冬天,是美国经济最萧条的一段日子。这天,在纽约市一个穷人居住区内的法庭上,正在开庭审理着一个案子。站在被告席上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太太。她衣衫破旧,满面愁容。愁苦中更多的是羞愧的神情。她因偷盗面包房里的面包被面包房的老板告上了法庭。
 
法官审问道:“被告,你确实偷了面包房的面包吗?”
 
老太太低着头,嗫嚅地回答:“是的,法官大人,我确实偷了。”
 
法官又问:“你偷面包的动机是什么,是因为饥饿吗?”
 
“是的。”老太太抬起头,两眼看着法官,说道:“我是饥饿,但我更需要面包来喂养我那三个失去父母的孙子,他们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饿死。他们还是一些小孩子呀。”
 
听了老太太的话,旁听席上响起叽叽喳喳的低声议论。
 
法官敲了一下木槌,严肃地说道:“肃静。下面宣布判决?”说着,法官把脸转向老太太,“被告,我必须秉公办事,执行法律。你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处以10美元的罚金或者是10天的拘役。”
 
老太太一脸痛苦和悔过的表情,她面对法官,为难地说:“法官大人,我犯了法,愿意接受处罚。如果我有10美元,我就不会去偷面包。我愿意拘役10天,可我那三个小孙子谁来照顾呢?”
 
这时候,从旁听席上站起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他向老太太鞠了一躬,说道:“请你接受10美元的判决。”说着,他转身面向旁听席上的其他人,掏出10美元,摘下帽子放进去,说:“各位,我是现任纽约市市长拉瓜地亚,现在,请诸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
 
法庭上,所有的人都惊讶了,都瞪大了眼睛望着市长拉瓜地亚。法庭上顿时静得地上掉根针都听得到。片刻,所有的旁听者都默默起立,每个人都认真地拿出了50美分,放到市长的帽子里,连法官也不例外。
 
按理说,一个老妇人偷窃面包被罚款,与外人何干?拉瓜地亚说得明白——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他告诉我们,人和人之间并非孤立无关的,人来到这世间,作为社会的动物,是订有契约的:
 
物质利益的来往,有法律的契约;行为生活的交往,有精神的契约。
 
善,并不仅仅是一种与冷漠、奸诈、残忍、自私自利相对的一种品质,还是一种精神的契约。
 
〖参考范文〗
 
契约伴我们前行
 
契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受到契约的影响,有的是文字的契约,比如合同;有的是精神的契约,比如信仰。契约就像一个时刻提醒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长辈一样,始终在我们身边,始终告诉我们要向善,我们也伴随着契约走向成长,社会也因为契约的存在而变得和谐。〖点评:契约精神的内涵和重要作用,以此点明中心〗
 
社会中处处有契约,无论是有形的制度约束还是无形的内心自律。〖点评:提出分论点〗我们一般说契约,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合同,这种大众普遍认知并且认同的契约成为了规范市场行为的重要手段。可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合同这种有形的契约,更应该在内心懂得自己的行为要有约束、有边界,要让自己的行为不侵犯他人和社会的合理利益。〖点评:进一步解释内涵〗不侵害别人就是对别人最基本的善意,让别人可以心无恐惧的生活,这是我们作为社会成员给人以善意的底线,让人们不再警惕地活着,才能获得自如、快乐。〖点评:得出结论〗
 
社会中处处需要契约,无论是人与人的交往还是人与自然的交往。〖点评:提出分论点〗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动物,这种能动性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创新与惊喜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行为的不确定性和潜在威胁,每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生活在一定程度上都在破坏社会的稳定。但是我们都知道,社会发展是需要稳定为前提的,所以这种相对稳定的获得就需要我们控制个人主观能动性的程度和范围,这时候就需要契约尤其是全民共同遵守的契约发挥作用,这也正是为什么社会需要法律、道德的原因了。〖点评:展开论证〗在当代,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后,在与大自然打交道的时候也开始学会遵循自然规律,这也是一种契约,一种人与自然默认的契约。〖点评:举例论证〗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交往中都能在契约的规范内行事,这就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这种环境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就是善治,这是超越了个人层面的大善,人类社会才能稳步向前。〖点评:进一步推理得出结论〗
 
契约本身需要正义,正义的契约需要遵守,普遍遵守契约就维护了社会的自由,这是契约精神的要求,也是契约和契约精神能够存续、发展的基础。〖点评:提出分论点〗当前,我们在立法立规方面不断的深化探索研究,让制度更加科学合理,采用各种手段惩治违背契约的行为,〖点评:进一步阐释分析〗比如制定《立法法》、以司法手段惩治“老赖”、建立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点评:举例论证〗这些做法在近几年对社会稳定带来了积极的效果,让大众知晓遵纪守法、崇德向善是应该的,违法乱纪、见利忘义必然要受到惩罚,社会和谐程度不断加深。〖点评:得出结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