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村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大学生村官申论:企业经营要合法合规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1 10:53:09

 企业经营要合法合规。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据调查和委托鉴定意见,西安利之星公司销售给W女士的轿车存在质量问题,虽然不存在主观故意,但仍然违反了法律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权,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所指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该法有关规定,处以罚款五十万元。另据调查,西安利之星公司在售车过程中,隐瞒有关信息误导消费者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垫款服务协议并支付服务费,从中获取了收益。该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违反了《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十二)项所称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夸大、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禁止性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该条例有关规定,处以罚款五十万元。以上两项处罚合计罚款一百万元,收缴国库。

 
正确回应,及时处理,让不诚信的企业主承担责任,优化市场环境。从此时间的过程来看,经营者从一开始没有很好的处理消费者所反馈和遇到的问题,事件经不断发酵后,经营者才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保证产品质量本应是经营者的基本要求,现在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却要等到消费者维权了才重视,这反映出经营者本身的经营素质问题。事件中涉及的是世界名牌,质量都让人堪忧。其他经营者应该以此次事件为鉴,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才能走得更远。
 
从此次事件,我们还应该看到,对于市场的监督和监管方面还是有欠缺的。在国家法律准绳的约束下,还是需要相关的监督监管部门履行职责,监督到位。对于违法、违规经营的经营者,必须严肃处理,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给经营者信心,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吃一堑,长一智,希望通过此次事件,能让行业的管理更加规范,经营者也对产品质量更加重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