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评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快评

北青报:“喘息服务”行稳致远需完善顶层设计

2020-01-02 09:44:5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8年,北京首个“喘息服务”试点在丰台区启动——专业机构照料部分老年人,主要由政府买单,让长期照护老人的家庭成员得以“喘息”。据报道,丰台区近日启动第二期“喘息服务”,预计将为1000名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服务。给老年人的看护者“放个假”,成为北京养老服务的新生事物,目前这项新服务已经在北京多区布局,未来将全面推广。

  子女赡养父母,既是家庭责任,也是法律义务,而赡养父母既包括物质赡养,也包括精神赡养,更包括照顾卧床不起的老人。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不是因为子女没有孝心,不愿意尽孝道,而是因为照顾失能、失智老年人不只是经济上的比拼,还是一场拼体力、耐力、精神力的“马拉松长跑”,这种巨大的负担特别是精神负担会把子女压得喘不过气来。而且,很多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者本身属于别人照护的老人。天津有一项有关失能老人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86%的失能老人由配偶、子女或亲属照顾,这些老人的照顾者,平均年龄约为60岁。

  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一定天数(按照北京丰台区“喘息服务”制度设计,一个月服务4天、试点服务期为6个月,可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服务总天数不超过24天)的免费养老照料服务,让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孝子们可以休息几天,得以“喘息”。这直接减轻了家庭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能够“喘口气”,是破解“久病床前无孝子”这道千年难题的一剂良药。更重要的是,“喘息服务”背后透露出重要的价值导向,照护失能、失智老年人不只是家事、子女私事,还属于政府应当承担的公共服务责任,有助于推动失能、失智老年人由“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北京丰台区试点“喘息服务”,先期为1500个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提供服务,而丰台区全区失能、失智老年人规模达到了1.5万人左右,全国失能、失智老年人规模更是超过了4500万人,失能、失智老年人数量远远超过了目前“喘息服务”的供给能力。在失能、失智老年人规模如此庞大的现实面前,要在全国更多地方推广“喘息服务”,让“喘息服务”走得更远,照护更多失能、失智老年人,让广大失能、失智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善养”,还需要完善“喘息服务”的顶层设计,在目前各地自选、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广。

  “喘息服务”政府买单,应成为公共养老样本。首先,要完善“喘息服务”所需的法规法律和制度保障。其次,政府要加大“喘息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扩大“喘息服务”覆盖面。“喘息服务”完全由政府购买,会给政府财政造成巨大压力,不少地方政府财政恐怕难以承受,因此需要改变目前资金来源单一模式,建立“喘息服务”费用分担机制,以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喘息服务”。

  再有,要丰富“喘息服务”内容和功能,有效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护理员、志愿者、子女、老人等多方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以亲情服务为基调、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新型居家养老模式,使“喘息服务”与养老家庭的实际需求更加匹配,让失能、失智老人及其照护者得到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