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真题
当前位置: 首页  笔试真题

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2016-04-09 16:17:2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一一市属事业单位、大渡口区、渝中区、沙坪坝区、两江新区 

巴南区、江津区、潼南区、璧山区

一、判断(下列命题正确的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涂全A或全B不给分。每小题1分,共30分)

1.在法律制裁中,民事制裁的目的主要在于对责任人进行惩罚。()

2.通过民主的手段制定科学的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是法治的一个基本前提。()                                   

3.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4.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必须同时抄送下级机关的另一个上级机关。()

5.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开会时,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议的内容如实地记录下来,所形成的书面材料就是纪要。()

6.设立合伙企业必须有书面合伙协议。()

7.为了有效监督政府行为,行政诉讼案件一律公开审理。()

8.在起草撰写批复时,办公室文字秘书应有针对性地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

9.向上级机关行文时,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事项外,不得以本机关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公文,不得以本机关负责人名义向上级机关报送公文。() 

10.公文用纸幅面采用国际标准A4型,特殊形式的公文用纸幅面,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11.家庭美德是公民个体道德化的摇篮,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12.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 

13.先进文化是以先进生产力为基础的,因此,在我国生产力还不发达的情况下,不应该提出

建设先进文化的目标。()

14.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分工从过去的以水平分工为主发展到以垂直分工为主的新阶段。()

15.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基本作用是弥补市场缺陷和矫正市场失灵。() 

16.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17.公司制度中委托代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其实质是委托人和代理人的目标和利益不一致。()

18.间接调控是指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和指令性手段,对每个微观经济单位实施调控的方式。()

19.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20.党的十八大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概括为党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得到发展和成熟()

21.事务文书不具法定约束力。()

22.在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社会主义因素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已经居于主导地位。()

23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4.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助于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道 路。()

25.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与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阶段的近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 一样的。()

26.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27.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具有自发性、滞后性、短期性和不确定性的弱点。()

28.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按需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29.目前我国已全面实行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

30.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法律的修改,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 数通过。()

二、单项选择(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它的代号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每小 题1分,共40分) 

31.今年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国内考察赴重庆,对重庆发展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即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和扎实落实()。

A.“三严三实”                                          B.科学发展观要求

C.厉行节约要求                                          D.科学创新要求

32.在统一战线的策略上,毛泽东提出对顽固派的斗争要坚持()原则。

A.有义、有理、有节                                   B.有义、有力、有节                                                      C.有义、有利、有节                                    D.有理、有利、有节

33.印度洋板块与非洲板块的分界线是()。

A.红海     B.白令海峡   C.落基山脉 D.安第斯山脉

34.“礼貌待人、爱护公物”是不同阶级都承认的并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道德的()。

A.社会性   B.阶级性   C.共同性 D.继承性 

35.1938年8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回国,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中央要以毛 泽东为首来解决统一领导的问题。

A.王明       B.博古         C.张闻天    D.王稼祥

36.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是发现x射线的()。

A.赫兹       B.普朗克         C.伦琴       D.克劳修斯

37.公有制经济的范围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A.个体所有制经济       B.私人所有制经济        C.外资经济   D.混合所有制经济

38.联合行文时,使用()的发文字号

A.主办机关              B.第二个签发机关

C.最后一个签发机关      D.联合行文的任意一个机关

39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属于()。

A.指挥性决定         B.知照性决定       C.奖惩性决定         D.更改性决定                                                     4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A.坚持改革开放       B.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D.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41.公告和通告都是公布性公文,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公告和通告都可以用张贴的方式发布

B.重庆市XX区人民政府为加强江北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可用通告行文

C.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用公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的或者周知的事项用通告

D.公告一般只有国家权力机关、行政领导机关、经授权的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和法律规定的有关单位发布,而通告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都可发布

42.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内部产生岗位人选,需要竞聘上岗的,其操作程序不包括()。

A.制定竞聘上岗方案        B.公布竞聘信息

C.考评                          D.体检

43.“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

A.岳飞     B.文天祥   C.林则徐 D.戚继光

44.通货膨胀是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重要经济现象,对其最准确的表述是()。 

A.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的实际需要量

B.消费品价格上涨

C.消费品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D.所有商品价格上涨

45.某国企业在本国的收益为200亿元,在外国的收益为50亿元;该国国民总的劳动收人为 120亿元,其中在外国的劳动收人为10亿元;外国企业在该国的收益为80亿元,外国人在该国的劳动收入为12亿元,则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生产总值(GNP)分别是()

A.GDP400;GNP450                                B.GDP402;GNP370

C.GDP460;GNP448                                D.GDP410;GNP382

46.毛泽东将中国资产阶级分为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并指出了前者是革命的对象,后者是革命的动力,这一思想集中体现在()。

A.《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B.《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C.《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新民主主义论》

47.()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A.马克思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D.社会主义荣辱观

48.党政机关公文标注紧急程度一般用()

A.3号仿宋体字                          B.3号黑体字

C.小3号仿宋体字                          D.小3号黑体字

49.加强法制教育,提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条件。

A.工人           B.领导干部          C.农民          D.公民      

50.下列不属于请示特点的是()。

A.期复性   B.新闻性       C.单一性   D.祈请性

51.下列关于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法院既要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要审查其合理性

B.在诉讼期间,原具体行政行为暂时停止执行

C.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

D.和民事诉讼一样,行政诉讼中由原告负举证责任

52.下列关于我国水资源情况的判断,错误的是()

A.我国水资源的分布情况是南多北少

B.我国水能资源蕴藏量居世界第一位

C.我国水资源最紧张的地区是海滦河流域

D.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在湖南省

53.行政机关公文的法定性不包括()。

A.法定的作者              B.法定的时间

C.法定的权威和效力 D.法定的制发程序

54.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不包括()

A.父母              B.配偶                C.兄弟姐妹             D.子女                       

55.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我国国家赔偿实行的原则是()。

A.过错原则            B.违法原则

C.严格责任原则        D.违法原则为主,过错原则为辅

56.与普通程序相比,民事诉讼中的简易程序具有一些特点。下列不属于简易程序特点的是()。

A.不需要实行合议制            B.审理期限较短

C.可以不援引法律进行判决        D.可以不必严格按照普通程序的步骤进行庭审

57.关于我国宪法结构,下列选项说法错误的是()。

A.宪法序言规定了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

B.我国宪法由序言、正文和附则构成

C.我国宪法正文规定了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D.宪法规定了国歌、国旗和首都

58.“经济增长过快、超过资源承载能力和国民经济所能承受的程度”,这种情况最有可能是()。

A.供给平衡      B.总供给过剩       C.总需求不足      D.总供给不足      

59.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实施指导性计划的主要手段是()。

A.行政手段      B.计划手段     C.法律手段  D.经济手段

60.在刘某涉嫌盗窃案的审理过程中,法院查明刘某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刚满14周岁,此时应当()。

A.退回检察院                         B.终止审理

C.判决刘某不负刑事责任            D.宣布刘某无罪释放

6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马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创造性地回答了()。

A.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B.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

C.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首要问题

D.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62.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是()。

A.计划                   B.市场               C.企业                D.资本                                                    63.下列文种中,不属于事务文书的是()。

A.调查报告           B.述职报告      C.计划         D.章程

64.2009年我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是一种()。

A.扩张性财政政策        B.紧缩性财政政策

C.财政补贴政策           D.紧货币松财政政策                                                                                   65.在按要素分配方式中,将资金用于股票投资所获得的收入属于()。

A.按资本要素分配          B.按技术要素分配

C.按劳动力要素分配     D.按信息要素分配                      

66.按公文的使用范围,公文可分为()。

A.通用公文,专用公文

B.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泛行文

C.党的文件,行政文件,其他组织文件

D.指挥性公文,规范性公文,报请性公文,知照性公文,记录性公文

67.党的十三大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确定“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时间是()。

A.20世纪90年代 B.20世纪末

C.建党100周年 D.建国100周年 

请根据案例回答第68一70题

XX年XX月XX日,某公共汽车上,3名歹徒持刀抢劫,并威胁司机停车以便逃跑 司机王先生临危不惧,坚决不打开车门,并将车驶往某派出所,气急败坏的歹徒拔刀便刺,王先生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在乘客的帮助下,终将歹徒制服,但王先生身中5刀,由于失血过多,于第二天不幸去世。

68.王先生所在的嘉华公交分公司欲向总公司反映这一事件,正确的行文文种是()。 

A.报告 B.请示 C.通报 D.函

69.对于王先生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嘉华公交公司欲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学习,应用的行文文种是()。

A.情况通报   B.表彰性通报       C.慰问信 D.简报

70.嘉华公交公司向市民政局递送材料,希望追认王先生为烈士,应用的行文文种是()。 

A.申请书           B.函               C.请示           D.报告

三、多项选择(下列各题中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只有将它们全部选出, 并填涂在答题卡上,而不错选、漏选,方能得分。每小题1.5分,共30分)

71.毛泽东在社会建设上,指出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

A.官兵一致 B.军民一致 C.瓦解敌军 D.消灭敌人

72.1992年春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其中的主要观点有()。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B.“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

C.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   D.发展是硬道理

7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处分形式有()。

A.警告            B.记过             C.撤职           D.开除

74.关于感谢信,下面表述正确的有()。

A.必须有称谓

B.要写明为何事向对方表示感谢

C.要重点突出对方的关怀,支持,帮助所产生的效果

D.必须有结束语“致敬 敬礼”

75.下列属于下行文的有()。

A.批复           B.通报             C.请示           D.报告

76.党的十八大修改的党章明确规定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和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干部选拔标准,其中“德”主要是指干部的( )。

A.政治觉悟 B.思想意识 C.道德品质 D.思想作风  

77.广大人民在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 )的权利,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

A.民主选举         B.民主决策          C.民主管理         D.民主监督                                                  

78.社会保险的主要内容包括()。

A.商业保险                 B.养老与失业保险

C.医疗与工伤保险             D.生育保险 

79.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内容主要包括()。

A.先进设备和部件            B新的原理、数据和配方

C.新工艺和操作流程             D.先进经营管理方法                                                                             80.下列城市中为重庆市的友好城市的有()。

A.图卢兹市     B.西雅图市     C.多伦多市       D.莱斯特市

81.下列关于充分就业状态的理解,正确的有()。

A.社会的经济资源包括劳动力资源和物质资源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B.有劳动能力并有工作意愿的劳动者都找到了工作

C.不存在任何失业

D.不存在任何非自愿失业

82.社会公共产品具有的特点包括()。

A.高盈利性 B.非排他性 C.不可模仿性    D.非竞争性 

83.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下列属于遗产的有()。

A.公民的著作    B.公民的股票    C.公民承包的土地    D.公民的债权

84.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的合同有()。

A.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B.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C.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订立的合同

85.下列属于国家机关的有()。

A.政协         B.国防部         C.人民法院           D.村民委员会

86.公文发文字号的组成要素有()。

A.发文机关标志     B.发文顺序号    C.发文机关代字     D.年份

87.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因此,道德的主要职能有()。

A.认识职能      B表述职能         C.调节职能           D.教育职能

88.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的根本思想,就是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强调()。

A.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B.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C.没有个人利益,只有集体利益                D.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

89 .下列属于无产阶级政党群众观点的有()。

A.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                     D.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

90.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或确认的企业类型,下列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有()。

A.个人独资企业 B.外商独资企业

C.股份有限公司 D.合伙企业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