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笔试真题

2021重庆事业单位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儒家经典著作的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笔试真题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4:35

 下列不属于儒家经典著作的是:

 
A.《论语》
 
B.《荀子》
 
C.《老子》
 
D.《大学》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道德经》,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传说是春秋时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写,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老子》为道家经典著作,体现了清静无为的思想。所以不是儒家经典著作。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A项:《论语》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的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论的语录体散文集,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属于儒家经典。A项错误。
 
B项:《荀子》是战国后期儒家学派最重要的著作。荀子,名况,字卿,世人尊称为荀卿,著名学者韩非、李斯均是他的学生。《荀子》一书集中体现了荀子的学术思想主张。荀子在吸收法家学说的同时发展了儒家思想。他尊王道,也称霸力;崇礼义,又讲法治;在法先王的同时,又主张法后王,荀子主性恶论,强调后天的学习。《荀子》属于儒家经典。B项错误。
 
D项:《大学》是一篇论述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礼记》第四十二篇,相传为曾子所作,实为秦汉时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国古代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属于儒家经典。D项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