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笔试真题

2021重庆事业单位单选题:下列不是陕西籍文化名人的是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笔试真题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6:09

 下列不是陕西籍文化名人的是:

 
A.赵季平
 
B.张艺谋
 
C.莫言
 
D.苗阜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省情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莫言,本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80年代中期以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2011年莫言凭借作品《蛙》获得茅盾文学奖。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莫言不是陕西籍人。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A项:赵季平,作曲家、影视剧著名配乐人,虽生于甘肃但主要生活成长于陕西,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属于陕西籍人物。A项错误。
 
B项:张艺谋,生于陕西西安,中国电影导演、演员,“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有《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属于陕西籍人物。B项错误。
 
D项:苗阜,生于陕西省铜川市,著名青年相声演员。相声师承曲艺名家郑小山。现为全国喜剧美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曲艺家协会理事等,代表作有《满腹经纶》等。属于陕西籍人物。D项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