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笔试真题

2021重庆事业单位单选题:省政府根据《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笔试真题 丨 发布时间:2021-02-23 10:51:40

 省政府根据《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办法》,对我省产业集聚区进行评价考核,评出2个六星级产业集聚区,3个三星级产业集聚区,34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93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要把相关考核评定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应当使用下列哪个文种: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公告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公文文种知识。
 
第二步,通报是是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务文书。
 
通报属于传达和告晓性公文。通报虽与通知均有传达、告晓职能,但通知是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而通报则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
 
本题中要把相关考核评定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应该用通报。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A项: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发布规章;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有关单位需要周知或共同执行的事项,任免和聘用干部。A项错误。
 
B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事项的周知性公文。通告的使用面比较广泛,一般机关、企事业单位甚至临时性机构都可使用,但强制性的通告必须依法发布,其限定范围不能超过发文机关的权限。B项错误。
 
D项:公告是指政府、团体对重大事件当众正式公布或者公开宣告、宣布。D项错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