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2017-09-22 09:31:3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着眼人类未来,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战略谋划、提出务实举措,为各方共同发展、共创伟业提供思想指南,汇聚起相向而行、携手前进的磅礴力量。

顺势者昌,得人者兴。4年来,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合作项目陆续启动,基础设施联通跨山越海,产业合作方兴未艾,民众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建设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此次高峰论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270多项具体成果。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把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的发展规律,植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实践,体现了“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博大胸怀。论坛期间,从加大资金支持,到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再到加强创新合作、援建民生项目,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受到各方普遍欢迎,为深化国际合作扩大平台、拓展空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秉持伙伴精神,加强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多机遇,奏响共赢发展的“交响乐”。

“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近年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是各方一起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不断扩大,惠及全球发展的“蛋糕”也将越做越大。

“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一带一路”建设是不断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蕴含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形势、人类命运的深刻观察与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习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路、阳光大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到开创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模式,再到开拓交流互鉴的文明新视野,“一带一路”建设必将进一步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论坛期间,文艺演出《千年之约》演绎了一场穿越古今、融汇中外文明的艺术盛宴。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和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相互应和,唱响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之声,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和深刻启迪。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止,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浩荡向前。让我们携手共赴这千年之约,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共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